关向伟:把破碎锔成传奇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12-14 15:54:09

01.jpg

1.jpg

  “没有金钢钻,别揽瓷器活”,这句俗语来源于传统瓷器修复——锔瓷。锔瓷,就是把破碎的瓷器拼好,用金刚钻钻孔再用锔钉嵌住抓牢,使其恢复原样,既能再使用,又有观赏价值。

  锔瓷,是中国最古老的瓷器修复技艺。锔瓷技艺相传始于宋代,《清明上河图》上就有锔瓷艺人锔瓷的情景。锔补修复后的瓷器还可以耐受热食的热度而不开裂,而尤其令人惊异的是,就是盛汤水也不会漏。

2.jpg

  过去,人们只认为手艺人只是为了谋生而存在的职业。现代人生活在纷扰的尘世中,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过向往恬淡和宁静生活的刹那。而这,正是一个手艺人工作时的常态,也是锔瓷匠人“关向伟”的日常。

3.jpg

  关向伟,关氏锔瓷——沈阳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1990年毕业于辽宁省工艺美术学校装潢设计专业,同年留校任教于该专业。后攻读鲁迅美术学院装饰艺术专业研究生。

4.jpg

  关氏锔瓷传承祖孙三代的精湛技艺,锔活儿用的皮钻工具套装从爷爷那一辈传给了关向伟,那一排排闪闪发光的铜质工具们仿佛在跟我们诉说着一个个时代的变迁故事,那叮叮当当的声音从很久远的时空传来。

5.jpg

  推开关向伟工作室的房门,每个到来的访客都会赞不绝口。陈列架上摆放着无数经他手修补过的器物,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历尽沧桑、有的精雕细琢、如若在每个器物上都打起一束灯光,那些泛着金属质感的光亮会让房间熠熠生辉。

6.jpg

  画稿、手绘、雕塑、錾刻、瓷器,满满的堆积在关向伟的工作室里,这些都是他毕生创作的心血。每个小物件的前世今生,都被他认真地记录下来,都能牵出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来。

7.jpg

  即使是破损,也可以修复的滴水不漏。这就是锔瓷——缝补生命,修复艺术。

8.jpg

  在我们拜访当日,关向伟要锔两个民国太师少保小罐。仔细看过瓷器上的残裂后,关向伟开始在图纸上设计构图,任何一个艺术品的创作都需要一个巧妙的构思,还要加上心与手的完全契合,才能打造出一件好的艺术品。

9.jpg

  古人觉得工匠是圣人,其地位远远高于艺术家,而我们这个时代则恰恰相反,能够踏踏实实的去做一个匠人的人少之又少。如果你能够用一颗敬畏的心去对待每一件器物,并用金刚钻和锔钉再次赋予其新的生命力,在这个叮叮当当的世界里你会觉得很快乐很满足,这也许就是关向伟痴迷于此的原因吧。

10.jpg

 

  锔艺是一个心手默契的技能,破碎之物,花上眼、手、心去感知它,设计它,再一次赋予新的生命,传奇自不必多言,它就真切的展现在你的眼前。摄影:侯羽、冯宇、薄霖 文字:侯羽

[责任编辑:邹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