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武汉开录

来源:长江商报  2018-02-07 09:59:59

  2月1日至4日,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首批入围节目在武汉录制,来自全国的200余名社区“民星”进行了歌舞、小品、群口相声等节目的彩排和录制工作。
  本届社区网络春晚自启动以来,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全国11265个社区举办了专场,北京、天津、吉林、洛阳等百余城市组织分会场512个。各地报送节目30106个,圆梦新故事、萌娃晒家风1850篇,参演社区居民达25万余人。
  社区书记从观众变演员
  作为全国性的社区文化品牌活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自然少不了社区书记的身影。来自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等12个省的社区书记代表齐聚武汉,带来歌舞串烧《社区书记大拜年》,并拍摄拜年视频,向全国居民送上新春的祝福,展示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的新风貌。
  说起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幸福时代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姜元海一点也不陌生。从2015年与春晚结缘,2016年,根据小区真实故事改编的情景剧《社区网络情》登上社区网络春晚舞台,那年,姜元海在台下作为观众观看了节目演出。
  “做了三届社区网络春晚的观众,今年我‘变身’演员登台。”今年,姜元海和来自河南省洛阳市双元社区副主任赵静合唱一首《欢乐中国年》,为全国网友带去新年的祝福。
  吉林市鑫基业社区书记刘青跟姜元海一样,都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常客。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刘青作为社区代表来到晚会现场,向全国社区居民送上新年祝福,今年她和搭档演唱歌曲《恭喜恭喜》。
  刘青认为,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不仅仅是参加一场活动,更是一次学习和交流的过程。
  “八个红色”讲述社区故事
  《红色引擎谱新篇》以“红色引擎”发源地百步亭社区为蓝本,“红色头雁”唐甜甜和“红色物业”大学生王萍在社区里的工作生活为主线,串联起“八个红色”融入社区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
  社区居民要出门旅游,“红色头雁”唐甜甜主动接过家门钥匙,当起居民管家;失明老人袁爹爹出行不便,“红色物业”大学生王萍当起“拐杖”,每天接送他上下班;遭遇暴雨,党员先锋队、红色物业抢险队、社区干部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迅速集结,应对险情,守护居民平安……
  “在创作这个节目前,我们团队在社区进行了座谈,把‘红色引擎’工程在社区落地生根的生动案例一一挖掘出来,正是因为素材的翔实,创作起来水到渠成。” 节目编导王徵介绍,通过戏曲等表演来呈现“红色引擎”马力全开,社区人建设家园、服务居民的热情,这也是文艺工作者的不忘初心。
  听障孩子舞蹈感动全场
  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来自台湾的视障歌手徐承邦与湖北鄂州莲花山社区的视障歌手程前深情对唱《你是我的眼》,而为他们伴舞的,则是来自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的14位听障少年。当他们搀扶着视障歌手徐承邦和程前走上舞台,并在舞台上画出一个爱心时,不少观众都感动落泪。
  在武汉市第一聋校副校长杨小玲看来,登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学生们锻炼自己融入社会的好机会。之前一直是以忠实观众的身份参与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中的她,今年第一次带着学生们从台下走到了台上。
  “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展示特殊人群的风采。”杨小玲表示,学生们每年在学校学习,父母也很少见到孩子。这样一个舞台让孩子们展示自己,让父母们看到他们的发展和进步,为他们感到骄傲,也可增添家长的信心。
  学生们震撼人心的精彩表演受到观众的追捧,同样也是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得到了社会认可的表现,更好地提升了特教工作者的责任和自豪感。杨小玲说:“我想这对全国残疾人工作者也是一个鼓励。”(记者 张衡 通讯员 黄文 邹祖云)

[责任编辑: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