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社区网络春晚精彩亮相 传承民族文化传递社区真情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7-01-30 09:29:58

  “爱在社区 梦圆中华”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于1月29日在湖北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网络、电视、手机三大播放平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文明网联盟、中国社区网、中国志愿服务网近500多家网媒,爱社区APP及湖北卫视等30多家电视台联合播出。来自全国的800余名社区草根“民星”齐聚一堂,将老百姓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呈上了一出精彩的视觉盛宴。

 

  万家灯火团圆夜,春到社区幸福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万多个社区积极响应社区网络春晚,各地报送节目达3万多个、社区好人好事1600多篇,家风家训故事1800多篇,北京、河南、广西、江苏等地参演社区居民达23万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25个节目进入春晚录制。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引起中央、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全媒体数报道800多次。

 

1485756511920057.jpg

湖南郴州市北湖街道《老百姓的梦》

 

1485756532370938.jpg  

四川火炬东街社区《滚灯》

 

  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拿出看家本领,把独特的艺术文化、风土人情搬上舞台。京剧《四郎探母·坐宫》展现国粹风采、舞蹈《滚灯》彰显文化传承、音乐情景剧《网络社区e家亲》将智慧社区里温暖再现、小品《我是志愿者》 把社区志愿者热心快肠,乐于助人的精神面貌传递给全国观众……精彩不间断。作为民族特色文化的代表,陕西省华阴市岳庙街道办事处的穆忠民老人和他的团队,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带来武汉,带上舞台。刚直高亢的歌腔、磅礴豪迈的气魄,配上传统乐器的独特风韵,充满阳刚之美,因而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和民族精神价值。看着电视里大伙儿的表现和观众的反响,穆老激动地说:“社区网络春晚让我们华阴的老腔艺术走向了全国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唱着回家团圆,如今过年全家团圆在一起再看这个节目,心里觉得特别开心!”

 

1485756545413547.jpg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情景剧《网络社区情》

 

  台上异彩纷呈,台下掌声不断。春晚现场观众罗赟说:“在现场观看与在电视里看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现场的舞台、灯光和音乐,更有气氛,会让我觉得十分震撼。真的很高兴能有这么一次机会参与其中,好像更加期待明年的社区网络春晚啦。”

 

1485756573286056.jpg  

白锦仁一家观看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一直以来,社区网络春晚都致力于打造志愿服务大平台,“挖掘社区居民身边的暖心事,把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到千万家”正是其秉承的宗旨。今年的春晚,中国好人杜诚诚也来到现场。2010年10月杜诚诚开始做“为盲人讲电影”志愿服务工作,从社区电影院到湖北资讯广播再到带盲人走进电影院观看院线电影,共为盲人“讲”了近200场电影,为50多部电影写下近百万字的解说词,累计有7000人次的盲人听过她讲电影,为黑暗中的盲人传递“光明”。

 

  春晚一角,杜诚诚和社区视障人士彼此搀扶坐在一起,观看精彩节目。杜诚诚用温柔的语调,细致的描述,带领盲人朋友们看了一场“最特别”的晚会。杜诚诚告诉记者:“盲人朋友因出行不便,很少甚至没办法参加这样大型的晚会,他们能来到现场,很难得。现在在电视上看到他们每一个人脸上的笑容,我的心里都是暖洋洋的。”

 

1485756625719920.jpg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刷爆朋友圈

 

  大年初二的晚上,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工作者王丽华和家人也早早就守在了电视机前,一边看着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一边和家人聊天讨论。这是王丽华第二次参与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了。不一样的是,去年她还只是坐在台下的普通观众,而今年她带着百步亭独特的万家宴吉祥菜上台啦。王丽华表示,能够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开心极了,“带着自己精心制作的菜肴 《十全十美》上台,哪怕只有短短几分钟,我也算是体验了一把草根明星的感觉”。

 

1485756638434941.jpg  

“爱社区APP”作为移动终端,实现报名参与、节目上传、海选投票,演出收看一键完成

 

1485756655436504.jpg  

社区居民用“爱社区APP”收看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湖南郴州文化路社区今年参与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中,1月29日晚上,社区居民早早地守在电视机前,见证左邻右舍在台上表演的激动时刻。社区书记李海燕激动地说道:“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向全国人民传播了祖国的正能量,为老百姓提供了展示平台!”

 

1485756669287331.jpg  

湖南郴州文化路社区书记李海燕在朋友圈发表感慨

 

  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成员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五洲星海组合载歌载舞,齐献一曲《中国美》,大屏幕上还播放了制作组在吉林延边、陕西榆林、港澳台以及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泰国曼谷等海内外10余个华人社区,拍摄地方民俗、奇人奇事、各地“年味儿”的VCR。耍太极拳、跳广场舞、走旗袍秀,华人家里还比赛包饺子,用中国筷子、吃中国菜,过中国年。看着这些,海南海口的观众王小曼感慨道:“全国社区春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国内国外都一起和我们过中国年!”

 

  根植于百姓生活,倡导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全国社区网络已走过6个年头,参与社区由1000个增加到2万个,参与居民由1万人增加到20多万人,接地气、辐射范围广,逐渐成为全国社区文化的新坐标,真心实意地做老百姓自己的春晚,老百姓满意的春晚。本届春晚专门开通了微信、微博和“爱社区”手机APP“两微一端”,播出实现电视、电脑、手机“三屏合一”。全国观众可以通过“爱社区”手机APP,随时随地看春晚,重温精彩时分。

[责任编辑: 李梦雪]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