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陕西宁强专场:展现羌族傩文化之乡的独特魅力

来源: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2017-01-17 17:47:18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作为十大网络春晚之首,扎根社区、依托网络、辐射全国,成为全国社区文化的重要品牌。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经连续举办5届,深受社区居民喜欢,影响力不断扩大,一直致力于挖掘、传承、发扬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滋养居民精神生活。

羌族时装秀.JPG
  羌族时装秀
 
  12月24日,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走进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来自宁强县的6个社区居民精心准备了15个节目,其中的《羌族服装秀》《羌族舞蹈秀》《过刀桥》是宁强地区的特色节目,展现了当地的羌族民俗文化。
羌族祭祀仪式.JPG
  羌族祭祀仪式
 
  宁强羌族民俗文化一般被称为“宁强傩文化”,傩文化是古代的一种原始宗教遗存,有极浓厚的蒙昧、迷信色彩。起初,它是古时腊月驱除疫鬼的仪式。从事此项活动的巫师皆为男性,俗称端公,以打卦占卜、书符念咒、替人驱鬼疗疾而取财,此种活动多为历代行政当局所禁阻。不过,它派生出来的傩舞、傩技和傩戏,作为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多元宗教、多种民俗和多种艺术相融合的文化形态,被誉为“艺术之源”。
舞龙表演.jpg
  舞龙表演
 
  宁强被国务院确定为“羌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羌族傩文化之乡”。宁强还修有羌族文化博览园。
表演踩刀.JPG
  表演踩刀
 
  此次专场表演者带来的民间绝技“上刀山下火海”的节目惊心动魄,“踩刀”俗称“上刀山”,分“踩天刀”和“踩地刀”两种。表演者手执牛角,赤脚走上多把柴刀。刀锋锐利,迎刃而上。真是给台下观众带来了一幕惊险、有趣的特技表演。另外,这个节目本身也有着驱除厄运,迎来新光明的美好寓意。
宁强专场展现羌族特色.jpg
  宁强专场展现羌族特色
 
  宁强县文明办的张处长说:“宁强县今年是第四年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前三年都获得了网络春晚的最佳组织奖,这个奖给了居民们很大的鼓励,所以今年从很早之前大家就开始准备了,为的就是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次参加专场录制的有6个社区,是因为天气太冷了其他路程稍远一点的社区不方便赶过来,不然还会有更多精彩的节目呈现给大家的,同时希望网络春晚能够越办越红火继续给社区的居民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刘思萌)
[责任编辑: 黄金露]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