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朝鲜族:国家非遗“长鼓舞”亮相 舞出浓浓民族情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7-01-16 16:49:11

   “阳光灿烂,春意盎然,大街小巷,垂柳飘舞。哎噜啊好啊,幸福生活追思岁月,人生富荣,哎噜啊好啊,万事吉祥。”伴着充满地域风情的音乐,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富裕社区的16位表演者带来极具地方特色的《长鼓舞》表演。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富裕社区《长鼓舞》伊仲伦摄.jpg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富裕社区《长鼓舞》
 
  朝鲜族长鼓舞是集演奏、演唱、舞蹈于一体,是综合性的民间艺术。由于长鼓舞使用的鼓两面有不同的音高,在舞蹈中他们用两只手同时击打鼓面,使得鼓点的变化多样。刚开始表演时,鼓声轻柔,一位舞者翩翩起舞。慢慢地,鼓声和音乐加快,舞台上出现的舞者也越来越多,她们时而站立、旋转、蹲下,不断变换着舞蹈动作。快结束时,欢快音乐和密集的鼓点声交融,16位舞者将胸前挂着的鼓高高举起,她们呼喊着,跳跃着。一曲舞毕,掌声阵阵。
 
  长鼓舞素有朝鲜族舞坛上的一颗明珠之美称,它源于传统农乐舞中的个人表演,最早以男性独舞为主,后来演变成了双人鼓舞及多人鼓舞的形式。2008年6月7日,吉林省图们市“朝鲜族长鼓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10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元宵节晚会上为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献上精彩演出,受到好评和肯定。
 
  尹晓媛是这次长鼓舞表演中的一员,她在这次的表演队伍中显得有点特殊,因为她在上场前还在打封闭针。由于一次事故,她的右腿留下了严重的膝关节滑膜炎,膝盖积水严重时达到39mm,医生建议不要再从事舞蹈工作,但她不顾医生的建议和家人的反对,秉承着对舞蹈的热爱和对传承非遗文化的使命,依然坚持在舞蹈事业的第一线。她说,“我就是喜欢舞蹈,只要还可以跳,我就想把长鼓舞的魅力带给大家。”尹晓媛看起来有点胖胖的,一问才知道为了参加这次春晚,她提前打了很多激素类药品用于快速治疗。
 
  这次《长鼓舞》一经报送就被选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也绝非偶然。据延边图们市文化馆馆长朴康实介绍,这个舞蹈早在2010年就已经成型了。这些年,通过不断的改进,长鼓舞的表演也趋于成熟。如今的长鼓舞采用的是传统和现代结合的方式,表演中既保留了传统的腼腆柔美,又突出了现代人的热情、积极向上。这次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朴馆长也希望把延边传统的文化展示出来,让全国观众看到朝鲜族人积极向上的精神。
 
  除了举行传统的文化共建活动,图们市还举行具有地方特色的军民共建活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文明办综合处处长曲永德说,“我们在不断扩大军民共建的对子,现在举行活动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像军人给空巢老人当‘兵儿子’,军人给留守儿童当‘军爸爸’、‘军妈妈’,在我们边境基本上是形成了志愿服务全覆盖。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进行了‘六走进’志愿服务活动,如走进军营、走进企业、走进乡村、走进特殊群体、走进家庭等,力图把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层面。”
 
  网络春晚活动的开展鼓舞了社区居民的士气,延边本身就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地方,有自己独特的民俗和民俗。曲永德处长打趣说,“参加网络春晚以后,朝鲜族文化跟其他民族文化之间慢慢交汇融合。像我们平时也跳广场舞,只不过与一般的广场舞有所不同,但现在我们还会把小苹果也穿插到朝鲜族的传统舞蹈中去,形成一个综合性的文化,这应该就是一个转变吧。”(罗婷)
[责任编辑: 邢亚男]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