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藏族:跳起锅庄献哈达 祝福送到千万家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7-01-16 16:41:34

   藏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素有“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美誉。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来自拉萨市娘热乡的藏族同胞们以原生态藏族锅庄舞蹈《吉祥如意》精彩亮相,独特的传统服装、优美洒脱的舞姿、柔美动人的旋律、新颖现代的编排,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舞出了藏族儿女对全国各族人民的美好祝愿。

  
西藏拉萨市娘热乡阿坝林卡社区《吉祥如意》陈顺平摄.jpg
原生态藏族锅庄舞蹈《吉祥如意》
 
  “雪山高举着洁白的哈达,草地上撒满肥壮的牛羊,青稞酒樽出火热的衷肠,锅庄舞跳出美好的希望” ……舞台上,16名男女演员个个精神抖擞,豪迈热烈,他们时而相聚围成圆圈,挥舞双袖载歌载舞,有如雄鹰盘旋奋飞;时而拉手搭肩,跳起节奏欢快的藏族踢踏,点步转圈有如凤凰摇翅飞舞。嘹亮的藏语歌声配上铿锵有力地明快舞步,瞬间点燃了观众们的热情。
  
  锅庄作为藏族独有的舞蹈形式,有着上千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国圈舞的活化石”。“我们想以藏族最传统的方式,将祝福带上春晚,送给全国人民!”旦增罗布是拉萨市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团的团长,在他看来,锅庄寄托的正藏族人对自然的赞美、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及向往。
  
  “锅庄是传统藏族文化的一部分,现在不少年轻人反而觉得这种形式不流行,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传统的民间艺术不能丢!” 为了原汁原味地展现出锅庄舞的风采,旦增罗布和团员们专程赶往190公里外的山南,上门拜访老一辈的民间艺术家,一呆就是半个多月。大到舞蹈编排,小到唱词的锤炼,他们一个细节都不肯放过,终于打磨出最“正宗”的锅庄舞《吉祥如意》。“这次参加表演的都是20出头的小姑娘小伙子,传统藏文化的传承得靠我们,更得靠他们年轻一辈!”
  
  旦珍是舞蹈《吉祥如意》的演员之一,在刚接触舞步时,“藏族踢踏”的部分曾让她吃尽了苦头。“跳踢踏时要用膝部屈伸的律动带动整个脚掌,然后再随音乐节奏在地面上做有规律的踏步。” 旦珍说,团员们为了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他们排练了不下千次,练到整个脚掌都肿了,但他们却丝毫没有怨言,“因为我们就是要用我们的舞步,跳出韵律,跳出节奏,跳出藏地儿女的热情洋溢!”
  
  “这是我们藏族同胞第三次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了!如今大家生活过得好,邻里关系好,跳起锅庄来就特别有劲儿!”拉萨市城关区文明办主任尼玛仓决说,作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忠实“粉丝”,今年她和藏族同胞们要在舞台上跳起锅庄、献上哈达,把新春的祝福送到千家万户!(方凡)
[责任编辑: 邢亚男]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