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民族歌舞精彩荟萃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展各地风情

来源: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2017-01-16 16:35:39

  有这样一群人,虽然我们彼此间有着不同的习俗、不同的语言,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名字叫“中国”。2017年1月10日,藏族、朝鲜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演员齐聚2017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首轮录制现场,他们的到来让春晚其乐融融,让年夜饭更有滋味。在现场,各少数民族演员们同台竞技,原汁原味展现地方特色。

 

  蒙古族:阿拉善《神骏》  跳出机敏豪迈

 

  蒙古族又称“马背民族”,马与蒙古族的生活息息相关,此次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团结社区编排的舞蹈《神骏》就是取材于“马”,以各种骏马为题材,展现骏马的形态,和蒙古人骑马、牧马、驯马、套马、赛马的动作,既展现了蒙古民族的生活场景,又将机敏、睿智、豪迈的蒙古民族性格酣畅淋漓的表现出来。

蒙古族歌舞》《神骏》.JPG

  阿拉善《神骏》    图片来源 凤凰湖北

 

  “它带着雾的轻柔,梦的缥缈,乳香飘飘,飘过原野,飘过林梢,飘香天涯海角,告诉远方的人们,牧民的生活多么美好。”录制现场,团结社区居民代表敖云其其格和社区志愿者还带来了当地别具风格的特色美食《乳飘香》,与现场观众分享。

 

  藏族:跳起锅庄献哈达 祝福送到千万家

 

  “雪山高举着洁白的哈达,草地上撒满肥壮的牛羊,青稞酒樽出火热的衷肠,锅庄舞跳出美好的希望” ……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16位来自西藏拉萨市娘热乡阿坝林卡社区的藏族同胞们以原生态藏族锅庄舞蹈《吉祥如意》精彩亮相。

西藏拉萨市娘热乡阿坝林卡社区《吉祥如意》陈顺平摄.jpg

  锅庄舞蹈《吉祥如意》    摄影 陈顺平

 

  他们时而相聚围成圆圈,挥舞双袖载歌载舞,有如雄鹰盘旋奋飞;时而拉手搭肩,跳起节奏欢快的藏族踢踏,点步转圈有如凤凰摇翅飞舞。嘹亮的藏语歌声配上铿锵有力地明快舞步,瞬间点燃了观众们的热情。

 

  锅庄作为藏族独有的舞蹈形式,有着上千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国圈舞的活化石”。“我们想以藏族最传统的方式,将祝福带上春晚,送给全国人民!”旦增罗布是拉萨市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团的团长,在他看来,锅庄寄托的正藏族人对自然的赞美、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及向往。

 

  朝鲜族:国家非遗“长鼓舞”为幸福而舞

 

  音乐一起,鼓声轻柔,一位舞者翩翩起舞。慢慢地,鼓声和音乐加快,舞台上的舞者越来越多,她们时而站立、旋转、蹲下,不断变换着舞蹈动作。快结束时,欢快音乐和密集的鼓点声交融,16位舞者将胸前挂着的鼓高高举起,她们呼喊着,跳跃着。一曲舞毕,掌声阵阵。这是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富裕社区带来的《长鼓舞》表演。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富裕社区《长鼓舞》伊仲伦摄.jpg

  延边朝鲜族《长鼓舞》   摄影 伊仲伦

 

  长鼓舞素有朝鲜族舞坛上的一颗明珠之美称,它源于传统农乐舞中的个人表演,最早以男性独舞为主,后来演变成了双人鼓舞及多人鼓舞的形式。2008年6月7日,吉林省图们市“朝鲜族长鼓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开展鼓舞了社区居民的士气,延边本身就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地方,有自己独特的民俗和民俗。延边文明办处长曲永德打趣说,“参加网络春晚以后,朝鲜族文化跟其他民族文化之间慢慢交汇融合。像我们平时也跳广场舞,只不过与一般的广场舞有所不同,但现在我们还会把小苹果也穿插到朝鲜族的传统舞蹈中去,形成一个综合性的文化,这应该就是一个转变吧。”

 

  我们曾唱到、写到“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一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大家在这里唱歌、跳舞、交流,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相信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助力下,五十六个民族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将更加灿烂夺目,各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将更加深厚。

[责任编辑: 黄金露]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