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武汉京剧票友登社区网络春晚 老剧新唱传承戏曲魅力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7-01-16 16:27:58

   中国戏曲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文化与艺术瑰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DSC_2026.JPG
《四郎探母·坐宫》
 
  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带动各地广泛开展“戏曲进社区”活动,传承和弘扬传统戏曲文化。1月10日,在湖北电视台演播大厅,首批春晚优秀节目来汉录制,由武汉市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陈幼玲指导的戏曲亲子秀《四郎探母·坐宫》亮相春晚舞台,四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武汉爹爹携手刚满8岁的小戏迷,老少搭配,共享春晚欢乐舞台。
  
  “我和你好夫妻恩德不浅,贤公主又何必过于歉言。杨延辉有一日愁眉得展,焉敢忘贤公主恩重如山……”69岁的爹爹王世宁登台表演。王世宁10多岁就加入湖北沙洋农场剧团,戏曲一唱就是50多年。“我亲身经历戏曲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看到唱戏曲、爱戏曲的人越来越多,我感到非常欣慰,我们国家的文化精髓正在一步步发扬光大。”王世宁说道。
  
  来自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商务区第一社区的小演员鲁昱辰,虽然声音稚嫩,但唱起京剧来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小昱辰的太奶奶陈瑶华是著名京剧旦角演员,奶奶徐晓金又是资深票友,从小听家人唱京剧,自己也耳濡目染,跟着家人学习京剧。小伙伴们学习之余都在外玩耍,小昱辰却在家学习戏曲,练习压腿、劈叉、下腰等动作时,小昱辰疼的边哭边练,但也从没说过要放弃。“很多人都爱听太奶奶唱京剧,我也要唱的和她一样棒!”小昱辰说道。
  
  现场,四位武汉爹爹着变装上阵,小演员鲁昱辰作铁镜公主装扮,指导老师陈幼玲介绍,她希望通过老少同台、传统戏曲与现代戏曲的碰撞,体现戏曲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发展。
  
  “京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二百多年,是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精粹”,陈幼玲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作为全面大联欢的盛宴,京剧必不可少,“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我希望能借网络春晚,让京剧在我们这一代发扬光大。”(黄金露)
[责任编辑: 邢亚男]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