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宁夏石嘴山:民乐芭蕾《红舞鞋》 广场舞跳出新境界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7-01-09 10:34:45

1.jpg

社区居民表演《红舞鞋》

  裹着花头巾,脚踩红舞鞋,一群平均年龄55岁的社区大妈身着本地民族服装,伴随着欢快的民乐立起脚尖跳起芭蕾。谁说广场舞不能跳出新境界,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胜社区的大妈们就将一支《红舞鞋》演绎得幽默诙谐、趣味十足。

  当民乐遇上芭蕾、古典撞上西洋,是搞怪还是新奇?谈及创作的初衷,宁夏石嘴山市文化馆馆长田红梅说,这是一支反映回族阿妈们心声的舞蹈。“当山里的回族阿妈们看到了电视里的芭蕾舞时,她们被这新鲜的舞蹈感动,怀着对美的向往,她们亲手为自己制作了红色的舞鞋。虽然她们已不再年轻,不能跳出真正的芭蕾舞步。但是当她们佝偻着腰,弯着腿站在芭蕾的足尖上时,她们就是真正的天鹅。她们迈着回回人古老的舞步,踏着回回人心中的节奏,舞出了今天回回人幸福的人生!”

  有了这个创意,2012年5月,被作为扶持草根文化,接地气惠百姓的《红舞鞋》正式诞生。经过3年精细打磨,《红舞鞋》最终于走上了国家级群文类舞蹈比赛的最高赛事舞台,成功入选了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决赛。为了让更多社区百姓能表演这支创意十足的舞蹈,文化馆还对舞蹈进行改编,让其更接地气,更易推广。

2.jpg

社区居民表演《红舞鞋》

  日前,2017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宁夏石嘴山文化馆报送的舞蹈《红舞鞋》,立刻被这支舞蹈的新颖编排和创意而吸引,节目在网络上一经展播,就获得了很高人气。

  得知舞蹈得到很多观众亲睐, 石嘴山市文明办相关领导表示:“《红舞鞋》生活气息浓郁,充满正能量,有着极强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是石嘴山市近年来群众文艺创作的优秀代表。他们都是‘草根团体’,希望能冲刺2017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全国社区百姓的文化舞台上亮相!”

  近年来,石嘴山市共培育、壮大了143支民间艺术社团。这些怀着艺术梦想的演出团体,成为该市文化版图上最活跃的力量,带动了“草根”文化在石嘴山市蓬勃发展,让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在享受文化惠民政策的同时,也找到了“家门口的幸福时光”。(卢娟)

[责任编辑: 黄金露]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