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带您感受藏族别样风情

来源: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2016-12-30 14:22:00

   "走进西藏,也许会发现理想,也许能看见天堂,呀拉索,走进雪山,呀拉拉哩索,走进高原,呀拉索,走向阳光……"12月21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走进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拉萨市娘热乡。

 
  在热闹的娘热乡嘎布拉度假村,红红的灯笼和中国结随处可见,居民们贴好的福字也洋溢着年关的喜庆。随着悠扬的乐声响起,身穿藏袍、头戴毡帽、脚踏藏靴的娘热乡民间艺术团开始载歌载舞。藏民们告诉记者,每逢藏族的节日,人们聚在一起,伴随胡琴的悠扬旋律,翩跹起舞。
 
  在拍摄现场,只见舞队忽而聚拢忽而散开,忽而跟随着领舞绕行,好似游龙摆尾,忽而又成圆圈扬袖旋转,如同白莲初绽。此外,由拖步、晃袖、点步转身及模拟孔雀等姿态动作的穿插、组合下,使整个舞蹈语汇丰富、姿态潇洒,前来观看的农牧民群众不禁拍手叫好!
 
 藏民表演民族舞蹈.jpg 
藏民表演民族舞蹈
 
  藏族人在新年要穿最漂亮的衣服,戴最珍贵的首饰,即使是经济条件较差的人,也要预备一件过年的袍子,或者一两样粗糙的装饰品,藏话叫"萨举",即新装。藏民们非常重视这次拍摄,纷纷拿出节日的盛装,虽然这些出自藏胞爱美的天性,但也有说法,神王辛者曲杰,要从铜镜里观察世人的生活,大家穿得漂漂亮亮,他高兴,再给世人一些恩惠,穿得破破烂烂,他心烦,降下灾害和瘟疫。因此,藏民们过年穿新衣,有取悦于神王的意思。
 
  糌粑、青稞酒、酥油茶、水果摆了一大桌,晚辈们向长辈们献哈达,祝福来年吉祥如意,大家一起喝热青稞酒、吃麦片、吃酥油煮的人参果,忙得不亦乐乎。
 
 藏民们向全国观众表达节日祝福.jpg
 
藏民向全国观众表达节日祝福
 
  室内拍摄结束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摄制组又马不停蹄地赶向了布达拉宫。坐落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的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节目组织了约三十人左右的各年龄段藏民,身着节日的盛装向全国观众拜年祝辞。天气冷,大家冻得满脸通红,但依然抵挡不住藏民们想要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上一展风姿的热情!
 
摄制组拍摄的藏民在布达拉宫前的合影.jpg  
藏民在布达拉宫前合影
 
  据悉,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以"爱在社区 梦圆中华"为主题,由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中国社区网主办,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五届,特别是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参与社区达2万个,近20万居民参演,节目总点击(收视)量突破3.3亿人次,名列全国"十大网络春晚"之首,并荣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品牌奖"。(黄理慧)
[责任编辑: 崔凤霞]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