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重庆汉子携工友上春晚 《石工号子》唱出工人气魄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6-11-25 16:35:33

林登安1.jpg

林登安创作出了气势磅礴的《石工号子》

 

  近日,以“爱在社区 梦圆中华”为主题的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武汉启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寻找身边好人”活动自11月初启动以来,便受到了全国各地社区居民的欢迎。重庆市丰都县文明办将一位特殊的“艺人”报送至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他就是文艺范十足的林登安。

 

  林登安是丰都县太平坝乡政府驾驶员,他虽仅是个初中生,没有经过任何艺术培训,却创作出了气势磅礴的《石工号子》大型舞蹈,感人肺腑的《老家的老爸老妈》等歌曲,两次参加全县文艺汇演都获得了一等奖。

 

  音乐梦想从小滋长 多样人生积累素材

  “ 5岁的时候看见哥哥拿着一根笛子吹响悠扬的乐曲,心理好羡慕,在哥哥的鼓励下,自己也开始鼓着腮帮去吹笛子,刚开始完全吹不响,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加上哥哥的指导,6岁的时候我就可以吹简单的歌曲了。”林登安回忆起儿时故事,满是骄傲。

 

  “上小学后,只要有唱歌、跳舞的活动,我都大胆参加,完全不怕笑,心里就是想唱、想跳。初中也是文艺积极分子,自己还编排了几个舞蹈,在学校获了奖。”

 

  初中毕业后,17岁的林登安当上了武平镇中心校的教师,主要教体育。但他对音乐的追求没有停止过,在当老师的一年时间里,自己找书籍学会了五线谱。18岁时,他又担任了镇里的烤烟技术员。

 

  “无论干什么工作,我心理都有个音乐梦,最想干与音乐有关的事情。”林登安说。

 

  流浪歌手成人生导师 文艺青年办乡村乐队

  1992年,林登安23岁,他走出丰都,先后到昆明、杭州等地打工。

 

  在杭州火车站,一位吉他艺人深深地吸引住了林登安。“当时,看见那位流浪歌手感觉好亲切,当了他一下午的粉丝,当天班也没有去上。”回忆认识流浪歌手时的场景,林登安依然激动。

 

  “那位流浪歌手叫牟兵,当天晚上我邀请他一起吃饭喝酒,他的经历让我得到很多启发,便坚定了回家办乐队的信心。”林登安说。

 

  1999年至2009年,林登安回乡办起了乐队。他创作的小品《奉献》、《回家》赢得众多观众的喝彩,作品《奉献》是根据龙河镇地税所发生的故事加工形成的,参加市地税局有关文艺演出取得了很好的名次。现在很多武平、太平、龙河的乐队都有林登安的徒弟,附近的武隆、彭水县也有他的弟子。

 

  回乡工作成文艺骨干 专注乡土题材音乐作品

  2009年,太平坝乡政府招聘林登安为驾驶员。近年来,到太平坝乡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乡政府极力打造一批本土气息的节目,林登安在工作之余就投入到这方面的创作中。

 

  “小时候经常和父亲一起上山打石头,听着父辈们喊着整齐有力的劳动号子,当时就好崇拜。在以后的生活中,那种打石头的声音时常萦绕在我耳畔,一直也很想创作这方面的歌曲。”今年四月,林登安从附近的乡镇找来几个打石头的工人,让这些工人喊着号子,甩开膀子打石头。

 

  “当天,这些工人卖力地打着石头,我也听了一天,现场感受他们劳作时的那种奔放,那种充满乡土气息原生态的号子,从而找到了很多灵感,通过几天努力,创作出了《石工号子》。”林登安说。

 

  “太有震撼力了,让我回到了儿时的记忆,音乐也很好,很有感染力,现场感非常强,值得一看。”听了《石工号子》的观众冯晓蓉激动地说道。“《老家的老爸老妈》这首歌唱出了我的心声,唱出了很多孩子的感受,每听一次就会热泪盈眶。”谈到即将演出的《老家的老爸老妈》这首歌时,太平坝乡党委书记陈晓春说。

 

  林登安说:“我想创作一些具有乡土气息的作品,通过这些歌曲,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过去,了解更多的民间艺术。”(黄理慧)

[责任编辑: 史雅琴]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