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秀传家宝

陕西贺俊花:自设“家庭奖学金”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6-12-12 14:12:31

四世同堂.jpg

贺俊花家庭全家福

  贺俊花,女,1961年出生,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神木镇神华路社区居民。她曾是神木县交通综合经营部出纳,由于企业改制,于1997年下岗,开办超市,自主创业。
  
  贺俊花的家庭是一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上有公公婆婆,下有孙子外孙,还有小姑外甥。多年来,一家人齐心协力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
  
  贺俊花家是从上世纪90年代由农村进入县城的。父亲搞了一辈子教育,婆婆务农,养儿育女,操持家务,付出了不少心血。现在人老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多种疾病缠身。为了诊断清病因,她亲自领上两位老人去北京、到上海,找专家看病,寻治病良方,消除老人的痛苦和疑虑。老人外出看病,行走、饮食不便,有时候大小便更是麻烦,贺俊花不管外出还是在家,总想方设法让老人满意。这几年,婆婆由于腰椎增生,压迫神经,行走不便,她经常领出去做理疗按摩。有时老人便在裤子里,贺俊花及时给清理洗刷。还帮老人洗澡,尽量让老人过得舒心如意,健康快乐。
  
  受长辈的影响,她家不论大人小孩,都是热心肠。家里一旦吃点好的,总要给院邻端一碗,不论是在困难时期的农村,还是在条件较好的县城,这已成为一个习惯。特别是她的婆婆,常常把周围邻居的事当成自家的事,谁家要租房、谁家孩子有病,她都要过问,她家成为邻居的问事处。每逢寒暑假,她们家都要求孩子们回农村体验生活,到敬老院、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残疾儿童,给他们送去衣物和食品,培养孩子们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行为。
  
  这个家庭不仅时时处处教育孩子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尊老爱幼,诚信感恩。而且家庭成员很注意自己的行为,全家没有一个抽烟的,没有一个赌博的,更没有违法乱纪吸毒的。

孩子们汇报一学年的学习情况和新学年的打算.jpg

孩子们汇报一学年的学习情况和新学年的打算

颁奖会上 其乐融融.jpg

颁奖会上大家其乐融融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教育好儿女,贺俊花家从1999年开始,自设“家庭奖学金”制度,至今已连续实施了16年。16年来,这项制度影响和激励了三代人、10个小家庭。在“家庭奖学金”制度的影响下,这个家庭已形成了哥哥姐姐帮弟弟妹妹、高年级帮低年级、大学生帮小学生,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
  
  贺俊花家的“家庭奖学金”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刚开始,孩子们都小,主题强调学习。第三届的主题是:知识就是力量,读书志在图强,要求孩子们明确学习的目的、作用和读书的重要性。到第五届,孩子们逐渐长大,“家庭奖学金”的主题为:认认真真读书,端端正正做人,要求孩子们在认真读书的同时,要学会做人,努力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对社会有用的人。2012年的主题是: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在强调读书重要性的同时,寄望于对下一代的培养教育。今年举行的是第十六届“家庭奖学金”颁奖仪式,主题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因为大妹家的儿子即将从香港科技大学毕业,已和美国微软公司签订了工作意向,不久将走出国门,融入国际这个大海。
  
  目前,这个大家庭里,已有2个研究生、6个本科毕业生、5个在校本科生。2010年被评为神木县“十佳书香家庭”,受到神木县政府、神木县妇联的表彰奖励。2014年3月被评为榆林市“五好文明家庭”,受到榆林市妇联、榆林市文明办的表彰奖励。2014年5月被全国妇联推选为“最美家庭”提名家庭。(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神木镇神华路社区报送 刘思萌整理 )

[责任编辑: 黄金露]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