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秀传家宝

宁夏金凤区惠长春:百善孝为先 传承有大爱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6-11-25 17:17:45

  民国十八年,赶上三年大旱,庄稼颗粒无收,村里的人都出去逃荒了,惠阿姨的姥姥当时刚生了一个男孩,还没有满月,唯独他们家走不了,吃观音土,嚼树皮……最后家里实在没有吃的了,情急之下,老爷在8月15日中秋节时,把惠阿姨的妈妈25元钱卖了一个30多岁抽大烟的妇女。就这样过了三年,这个妇女去世,妈妈又被转卖给卖烧饼的高伯伯。惠阿姨说:“妈妈一直都很介意8月15日这个日子,每年这个节日都闷闷不乐,妈妈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在哪天。后来我就做主把8月15定成了妈妈的生日。”

 

  妈妈的坎坷成了家庭的凝聚力

 

QQ图片20161201172104.jpg

  

惠阿姨(中)和社区居民在一起

 

  惠阿姨的高尚品德不仅得益于多年学习积累,更离不开母亲的言传身教。惠阿姨说:“一个人如果不孝顺,那他任何事也干不好。孝顺,是做人的根本。”

 

  惠长春17岁参加工作,带着第一个月的工资315元和自己攒的7个馒头回去看妈妈,给妈妈过生日。之后,攒粮食给妈妈做干捞面,学做寿桃形状的馒头哄她开心,填补她内心的那些伤心之事。久而久之,弟弟妹妹都想要多关心妈妈,8月15日成了全家聚会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日子,姊妹们都挖空心思让母亲高兴。70年代,姊妹们都陆续工作,到中秋前期,这个给妈妈买吃的,那个给妈妈买穿的,大家聚在一起吃月饼,赏月亮,心里洋溢着浓浓的亲情;80年代,妈妈的生日就更丰富了,桌上有了蛋糕,带着妈妈看电影、看戏,想方设法让她开心;90年代,惠阿姨家四世同堂,巧的是孙子辈的生日几乎都在9月,大家就在一起过生日,在饭店设宴席,给妈妈过生日;21世纪,生活越来越好,姊妹们开始带着母亲去上海、包头、河北等地旅游。妈妈就像一块磁石一样,凝聚了兄弟姐妹亲朋好友的交往,更凝聚了世间的情和义。

 

  言传身教传承最美家风

 

QQ图片20161201172115.jpg

 

 惠阿姨在社区道德讲坛讲述“孝顺故事”

 

  由于惠阿姨的言传身教,她的儿子也很孝顺。在惠阿姨90大寿的时候,儿子瞒着惠阿姨在饭店定了两桌,把家里的亲人和朋友都请了过来,儿子的孝心让惠阿姨特别感动。

 

  平日里,惠阿姨不仅关爱家人,对左邻右舍更是和善友爱。当年儿子高考的时候,与儿子同伴的李坚强父母突然意外去世,他特别悲痛,惠阿姨就把他接到家里,照顾他吃、喝,并稳定他的情绪,叮嘱让他把注意力转移到高考上。

 

  后来高考成绩出来,金榜题名的李坚强让惠阿姨心里特别欣慰,入学前夕,惠阿姨为买好火车票,准备好干粮,亲自把他送到了火车站。在惠阿姨70大寿的时候,惠阿姨的儿子邀请李坚强一起为老人祝寿,见面的那一刻惠阿姨非常激动,李坚强说:“我现在自己也带学生,也会经常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学生,这些都得益于惠阿姨当年对我的慷慨资助,如果没有惠阿姨,就没有我的今天。”(卢娟)

[责任编辑: 史雅琴]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