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秀传家宝

鄂尔多斯杜君梅:传承“孝顺”好家风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6-11-30 17:32:26

 “作为儿女,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的,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终会有回报。”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广泛开展“秀传家宝,晒好家风”活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哈巴格希街道新北社区杜君梅率先晒出自家好家风。

 

杜君梅和亲人在一起.jpg

杜君梅和家人在一起

  
  杜君梅是一位普通的工作人员,她忠实地履行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的职责,八小时之外,她默默无闻地恪守着“君子入则孝”、“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人生格言,她作为一个儿媳,十多年来始终用孝心伺候公婆,用爱心呵护每一个家庭成员,用真心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庭。
  
  杜君梅于1998年结婚至今,一直和几位哥嫂、姐姐照顾着公婆生活,刚走进这个家庭时,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曾和公婆产生过矛盾和分歧,但她不计较,不记仇,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照顾他们,尽量在说话的声音上放低,有事用商量的口气和他们开诚布公的交谈,经常找自己的不足,经过一段时间心与心的交流,公婆彻底的接纳了她。十几年来她和公婆的感情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每每遇到什么事她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公公婆婆,自己的亲生母亲想在后边,公婆也一直视她如己出,从未把她当作儿媳看待,婆婆有些话宁愿和她说说也不告诉别人,杜君梅成了公婆生活中的贴心人。
  
  2001年夏天,杜君梅婆婆的胳膊因骨质增生压迫神经,胳膊基本不能活动照顾公公,当时需要手术,把婆婆吓得手足无措,她的大姑姐和两个妯娌也没时间照顾婆婆,只有她在婆婆身边看护,两个妯娌抽时间轮流照看。婆婆胆小一直害手术怕治疗,担心以后自己会残废,每天愁眉不展。在做手术之前的半个月时间里,婆婆大小便自己不能自理,她每天陪婆婆上厕所穿衣服,并为婆婆擦洗身体。手术后她更是为婆婆端屎送尿,病房里的人以为她是婆婆的女儿,了解情况后都说:“这个老太太可真有福气有这么三个好儿媳。”因为手术做了婆婆起不了床,杜君梅怕婆婆心里烦闷,就每天让自己的两个儿子把幼儿园学的东西给婆婆表演一番,把每天家里高兴的事都告诉婆婆,让她的心情逐渐开朗起来,用行动让老人发出了开心的笑声。
  
  杜君梅和她的几位哥嫂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公公婆婆,杜君梅尊老敬老举动赢得了附近广大妇女的敬重。杜君梅的婆婆逢人必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今生算积德了,娶了这样一个好媳妇,让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我过的可开心了,心里亮莹莹的”。杜君梅的大姑姐更是逢人必讲:“老太太在杜君梅和两个弟媳跟前照顾我们是一百个放心,整天比我们这做女儿的照顾的还周到呢”。左邻右舍提起杜君梅和她的两个妯娌都竖起大母指,杜君梅就是这样,把尊老敬老当作一种责任,以一颗爱心为婆婆公公尽心尽力的在婆婆公公更前伺候着。耳濡目染,她的两个儿子也争着孝顺老人,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逢年过节也都要给奶奶买上点小礼物。
  
  知亲恩,善待儿女;求子顺,孝奉双亲。温馨的家庭是动力的源泉,十几年的媳妇生活,使杜君梅更加深深的理解了“孝顺”的含义,作为儿女,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的,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终会有回报。(通讯员 杨彩艳)
[责任编辑: 邢亚男]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