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秀传家宝

哈尔滨东北新社区孙文敏:一生牢记好家风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6-11-25 14:18:25

图片1_副本.jpg

 

孙文敏和家人合影

 

  孙文敏是哈尔滨市道外区东北新社区居民,他很开心能将自己“勤俭节约、乐学苦干”的家风故事分享出去。

 

  孙文敏出生于1960年,那时正赶上国家三年自然灾害,那是真困难,尝过饥饿的滋味。从小父母就教育他们要勤俭节约,这也成为他教育孩子的重要家训。他家里有两个孩子,是双胞胎男孩。原来他和爱人都在国企上班,后来又双双失业,收入有限,两个孩子负担也重一些,孩子小的时候,他就对孩子们比较严格,教育他们不能浪费,吃穿方面不要和别人攀比。等孩子们长大工作后,他仍然提醒孩子们要节俭。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节约还是需要的,勤俭不代表贫穷,节约不代表抠门,生活条件再好也不能忘本。同时他还教育孩子们做人要勤快,工作一定要认真负责。

 

图片2.jpg

 

孙文敏和家人合影

 

  由于他和爱人文化程度有限,吃过没有文化的苦,因此希望两个孩子能好好学习,弥补他们的遗憾,圆他们没圆的梦。所以他们夫妻二人不断地教育孩子们要刻苦学习,乐学苦干,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俗话说的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反复教育他们要通过刻苦学习来实现自己的理想。

 

  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他和爱人商量决定,每天晚上一家四口人一起学习,孩子们学习文化知识,我们俩在一旁看书看报掌握国家大事,然后互相交流,共同提高。从小学到高考结束,他们家从来没看过电视,经过多年的培养,两个孩子都养成了自主学习的好习惯,中考时老二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哈六中,老大也考上道外四中。高中阶段两个孩子互相比着学,帮着学,始终都没在外面补过课,遇到不会的问题两个人共同研究。高中三年他们在班级的成绩名列前茅。

 

  2007年高考,老二以总分635分,老大以总分617分的成绩共同考入北京林业大学,成为国防生。孩子学业的成功也使他和妻子感到非常欣慰,多年的心血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更值得欣慰的是,在读大学期间,两个孩子都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两个孩子服从国家分配,大儿子孙龙分到黑河市森林武警支队,由于工作出色现已被调至北京森林武警总部,小儿子孙福现在佳木斯森林武警支队工作,哥俩都多次受部队嘉奖。

 

  街坊四邻亲戚朋友都说他家“家教好,家风正,大人有正事,孩子有出息”。这里他要告诉大家:守住老祖宗留下的好家规家训,能使我们辈辈受益!(赵玲玲)

[责任编辑: 史雅琴]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