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秀传家宝

沈阳大东区范红明好家风 :小小票据代代传承

来源: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2016-12-30 11:47:40

(从2000年至今的票据)_副本.jpg

  从2000年至今的票据

 

  范红明,家住大东区和睦北一路21号的老式三楼里,但却是一个幸福的三代同堂之家,在那小小的三居室内住着范红明老两口和两个儿子各自的家庭。虽然拥挤,但在这小小斗室中一家人尊老爱幼,欢声笑语,幸福和睦。十多年来,一家人从未拌过嘴,红过脸,成了社区与邻里之间夸赞、羡慕的家庭。和谐犹如一幅画,好似一首歌曲。和谐产生美丽,和谐生发了力量。和谐不是强行的,而是顺其自然的,范红明常说就我们这个家庭来说现在三代同堂,一起住了十几个年头,从来没红过脸,吵过嘴,是社区里被人羡慕的和谐家庭,是因为我们家一直秉持着“勤俭持家”和“家和万事兴”的家风家训。

 

  范红明老人是个会精打细算的人,她常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才受穷”,所以就造就了范红明老人爱收集的习惯,凡是经她手的收据、票据,她都完好的保存,这也形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范老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家庭,每天的日子都要精打细算的过,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勤俭的好习惯,她认为节俭持家并不是小气寒酸,而是一种美德、一种操守、一种责任。生活中全家人都反对浪费,秉持着勤俭持家的生活态度。

 

  和谐之美在于关爱、体谅。自从他们一大家子住在一起的那天起,就一起吃,为了让年轻人能好好工作,有所作为,老两口就把生活上的琐事,如买莱、做饭、带孩子、陪孩子学习等担当起来了,小儿子是公交车司机,为了不让儿子饿着肚子出车,范红明和老伴每天5点起床,为其准备早饭,每次出门前都和儿子说一句“注意安全,文明行车”,他们老两口晚上11点才能睡觉,因为大儿媳是兴隆大家庭的店长,晚上9:30才能下班,儿媳工作了一天非常辛苦,能吃上我们一口热乎饭非常高兴,儿媳常说“吃上爸妈的饭,一天的疲备全没有了”。范老一家虽然平时都很勤俭,但是在孩子健康方面,范老从不吝啬,为了让孩子们吃上可口的饭菜,虽然没有山珍海味,可每天尽量不吃重样的菜,调剂着尽可能让他们多吃点,一天下来虽说很累,但看见孩子们大口大口的吃饭,心里也美滋滋的!这种温馨场面也是他们所向往的幸福晚年生活。

 

  孩子们对老两口也一样孝顺,体贴,1996年5月,范老的老伴在陆军总院做前列腺手术,术后需要打点滴,白天黑天离不了人,得仔细看护,他本人不能动,所以黑天由两个儿子看护,白天由范老和儿媳妇看护,大夫说2个小时得给他翻一次身,并给抹淀粉防止得褥疮,然后在放躺下,儿子是没说的,是自己的父亲,儿媳妇也真是没的说,老伴虽然身体上有疼痛,但心情极为愉悦,逢人就说儿子,儿媳孝顺,身体恢复的极快。

 

  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组成一家既是缘分,能够和睦相处更是不容易,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强调精神上的: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等等。家可以不是奢华的,但一定是温馨的。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是因为“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而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是上辈子修来的缘份。所以范红明经常告慰自己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通过家庭成员共同努力,共建了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更希望他们的快乐、幸福得以待续。

 
[责任编辑: 史雅琴]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