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秀传家宝

剪遍人间至美 独不剪带字的纸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6-12-28 17:14:25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程氏剪纸”的第三代传人程娟娟说:我们家三代剪纸,可以剪不要的废纸,可以剪上好的宣纸,爷爷传下来的规矩就是:带字的纸一定不能剪。

 
图片1.jpg  
创始人:程建礼
 
  “程氏剪纸”的创始人程建礼1921年出生于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正午镇程圩村,少年时代条件艰苦没有纸,给人放牛时就用桑叶铰各种图形,13岁起就开始正式开始剪纸生涯,50年代至60年代远走云南、贵州等地, 当时生活艰难,程建礼便用剪纸与当地居民换粮食吃。
 
  “吃百家饭,剪百家纸”,他没有自己的剪刀,每到一户人家,只能用东家准备的剪刀和纸,由于他自幼家境贫寒,靠为地主放牛糊口,没有上过学堂,没能习文读书,所以终生保持着对知识的尊崇,所以程建礼不管什么情况下,都坚持不用带字的纸。他有一段经常念叨的顺口溜:认识字真是好,能读书,能看报,国家大事都知道,不识字真烦恼,亲人千里来了信,翻来覆去看不到。
 
  在他看来,文字是神圣的,象征着知识,所以绝对不能剪。这一原则一直保持至今,他教育儿子孙女都是如此,甚至告诉传人,剪了带字的纸,就不要再拿剪刀了。
 
  程娟娟告诉记者,以前年纪小,觉得爷爷规矩多,剪纸剪纸,剪得是纸就好了,后来才慢慢理解爷爷,对知识对文字的敬畏不仅仅体现在不剪带字的纸上,更体现他对剪纸保持着纯粹的热爱,他不仅是在告诫我们要尊重知识,更是在教育我们保持初心。
 
  如今,“程氏剪纸”已历经三代,程建礼作为“程氏剪纸”的创始人,曾被誉为“一剪之巧夺神功”、“当代中国民间男性剪纸第一人”。第二代传人程兴红是阜阳市第一位民间艺术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而第三代传人——“90后”程娟娟,从6岁开始参加比赛,早已获奖无数,今年还应邀参与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外拍录制,为传承非遗文化贡献力量。(刘腾腾)
[责任编辑: 李梦雪]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