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秀传家宝

重庆双江镇赵长纯:大孝善举 暖人心田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6-11-25 16:54:47

  赵长纯是潼南双江镇龙门村2社人,丈夫彭定成,均在家务农,是地地道道的普通农民。赵长纯有一个淳朴友善、和睦和谐、相敬相爱的家庭,如今年近六旬的赵长纯夫妇始终相濡相扶、同心同德,长期坚持共同照顾同村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10多年来风雨不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孝情怀感天动地,在当地传为美谈。

  省吃俭用照顾孤寡老人 大孝善举暖人心田

  说起照顾孤寡老人的机缘,还得追溯到15年前,那时赵长纯刚满43岁,在和村里人的闲聊中,同村的老人彭明厚伤感地说:“像我这样无亲无故的孤寡老人,哪天要是病倒了,估计在床上躺几天都没人知道。”彭明厚老人的话深深触动了赵长纯,回家后,她把想照顾同村孤寡老人的想法告诉丈夫彭定成,得到了丈夫的全力支持。他们当下就决定“只要他活一天,我们就照顾他一天。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他没儿没女,作为邻居,我们应该照顾他,这样才有良心”。这样朴实的想法立马得以实施。

  从那以后,每天早上、晚上,赵长纯夫妇都要多走几步,来到彭明厚老人的房间问候他,每天吃完早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彭明厚老人家帮忙做家务,打扫卫生、清洗衣被等等;逢年过节,煮寿面、包粽子、送鱼丸……赵长纯说,这么多年自己已养成习惯了,不去看望老人就觉得心里少了些什么。

  其实两口子就靠种点庄稼,平时省吃俭用,好的都先给老人用。十几年了,只要有好吃好用的,夫妇俩都会给彭明厚老人送上一份;逢年过节,还提着东西前来看望,甚至连每年春节的舞狮、舞龙,也牵着老人去热闹热闹;老人身体出现一点不舒服,就会马上带她去医院,四处抓药,留到自己家里照顾。

  善举潜移默化影响他人 大孝精神延续传承

  好的行为总是影响着周围的人,在赵长纯的无声影响下,她的儿女们也常常到彭明厚老人的家中,陪老人家聊天,夏天给老人买电风扇,冬天买保暖鞋……

  最让全村上下敬佩的是,送走了照顾14年的孤寡老人彭明厚,夫妻俩又有了一个“新妈妈”,照顾起了村里的空巢老人李遵慧。“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他们没有人照顾,我们就来尽这个责任。”现在,从赵长纯家到李遵慧的家,这条3分钟的路,赵长纯每天都要走几次。每次看到赵长纯进屋,82岁的李遵慧老人脸上就会露出孩子般开心的笑容。虽然腿脚不便,但老人的神志依旧清晰。“我3儿两女全在外面打工,长纯两口子与我非亲非故,但她时刻把我放在心上,遇见她,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哦。”李遵慧老人感激地说,我要吃啥子,他们就给我买啥子,我想上街去耍,他们就牵我去,病了带我去医院……

  热心快肠村民赞不绝口 孝老爱亲感动重庆

  提起彭定成、赵长纯夫妇,村里人纷纷赞不绝口。“这两口子,从没和左邻右舍红过脸,闹过别扭。”“最肯帮忙了,哪家有困难就帮哪家。”“我家电视坏了,还是彭定成修好的。”“我们几家人的地是他两口子帮到犁的,都没收过一份钱,抽水也是他们帮忙抬的机器。”“他们家的打米房从来没有关,哪家要去打米,随时都可以去,并且是免费的。”所以坚持不仅需要毅力,更是一种深入到心中的品格与信念,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夫妇俩同心同德、助人为乐。

  如今,彭定成、赵长纯今年都年近花甲,身体也不是很好,经常会出现头晕和胃痛等症状,但她们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老人,将尊老爱幼的精神继续发扬。虽然儿女们很心疼,总是担心他们的身体。但赵长纯总说,只要还走得动,就会一直照顾李婆婆……

  赵长纯曾获评重庆市最美家庭、重庆市助人为乐模范、“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孝老爱亲重庆好人”,重庆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黄理慧)

[责任编辑: 史雅琴]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