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秀传家宝

重庆杨兴明:百年传承十二字箴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6-11-25 16:54:03

1.jpg

重庆杨兴明家庭全家福

   “传家忠和孝,兴家文和德,持家勤和俭……”在重庆市武隆县羊角镇石床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黄氏家族。五世同堂的120余人,在年逾九旬的杨兴明带领下,恪守“以孝为首、克勤克俭、忠厚传家”家庭美德,传承百年家训,形成了当地所独蕴特色的“黄氏家风”。

  
  百年传承 十二字箴言记录“最美”家风
  
  在黄家,家风是传承了上百年的黄氏祖训。黄氏家族迁居到石床村已逾百余年,从黄家的高祖祖辈——黄上怀开始,就撰有《黄氏家训》传于后世,家训内容涵盖励志勉学、治家教子、修身处世、慈孝婚恋等多个方面,让子孙谨记“节俭光前代,诗书启后昆”的百年祖德,恪守“以孝为首,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的十二字家风,激励后人将其一生奉献给自己热爱的祖国和事业。
  
  家族里辈分最高的要数年过九旬的杨兴明老人,从1943年嫁入黄家起,她便开始背诵《黄氏家训》,尽管识字不多,但她心里十分清楚祖传家训的珍贵。28年前,杨兴明老人的丈夫去世后,她便挑起整个家族的管训担子,继续教育后人。
  
  老人一生育有6个子女,大儿子已满70岁,最小的女儿58岁,最小的第五代、玄孙黄鹏睿仅1岁零10个月,老少相差89岁,黄家五代跨越了九十年的风雨沧桑,儿孙满堂,万般幸福,十分罕见。说起原因,老人总是念叨着一句话:“家训是我们黄家的传家宝,是老祖宗的智慧结晶。通过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把家风树立起来,这个家才能兴旺。”
  
  恪守家训 五代子孙知孝守礼树新风
  
  “都说黄荆棍下出好人,我们家从不打人,但教育出来的娃娃个个是好人。”黄继财是家里的长子,在黄家,子孙年满12周岁必须背家训,这是铁律。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他,对小时候背家训的场景仍记忆犹新。有一次,他贪玩回家晚了,父母让他在门外背了5遍家训。他边流泪边背,当背到“早读书、晚习作”时,“原来的委屈渐渐变成了羞愧”。
  
  “子孙倘败家风,当鸣鼓攻之。”在黄家,若是谁违反了家训,就会“四面受敌”。第三代里曾有一人沉迷于麻将,多次劝说无果,杨兴明就召集家庭会议,长辈们聚在一起给这个晚辈上“家教课”,“她现在已经不打麻将了,脚踏实地,好!”杨兴明说。
  
  2014年是杨兴明老人90岁福寿,一百多名子孙分排站立,齐声朗诵家训,令在场的村民们肃然起敬,为之动容。作为黄家和睦的见证者,石床村的老村长杨龙杰感触良多地表示:“五世同堂”在他们村仅此一家,而黄家子孙相亲相爱、恪守孝德的好家风,全村人有目共睹,其尊老敬老的祖德特别值得村民们学习。
  
  孝善同行 热心助人感恩乡邻传佳话
  
  杨兴明老人经常教导子孙后代,对待乡邻们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信奉“崇节俭、多行善、常微笑”。大儿子黄继财因精通医学,数十年扎根在山村,给乡邻们治病。但凡遇到有困难的乡亲,不仅留人吃住,还要送人钱物。黄家的谦和热心,让乡亲们有事总找他们商量。村民杨农干说:在石床村,大家都称赞黄家的家风好,也常用黄家的家训来教育自己的子孙。
  
  如今,杨兴明身体依然健朗,仍然是这个五世同堂大家庭的大家长,家里那部有百年历史的《黄氏家训》依然在教育着子孙。2014年,杨兴明家庭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荣膺“重庆十大最美家庭”之首;同时,杨兴明老人还获得了2014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的称号。
  
  “以孝为首,以勤克俭,忠厚传家”、“同根生,莫相煎,团结共勉”、“共楼居,休猜忌,宽仁慈厚”、“能受苦,志远大,吃亏何妨”……这股从大山深处“吹”来的最美家风,因代代践行,始终如清泉般滋润着家族的繁衍发展。(方凡)
[责任编辑: 黄金露]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