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秀传家宝

成都郫县:发蜡盒里的家风故事

来源: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2016-12-19 11:12:33

   李凝七的全家福.jpg

全家福

      不少家庭都有世代相传的珍贵物品,有的是名画、古代器具等奇珍异宝,有的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物品,有的是祖辈的英雄事迹……在成都郫县的李凝七家,一个四四方方的熊猫发蜡铁皮小盒就是最珍贵的"传家宝"。

传家宝发蜡盒.jpg

发蜡盒

  李凝七小时候很调皮,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父亲书桌抽屉最里面的角落翻出来一个熊猫发蜡的铁皮盒,边角的红色漆已有深浅不一的磨损,露出的部分已经锈迹斑斑。李凝七很惊奇,心想:"父亲年轻时如此臭美,居然用这么时髦的东西"。父亲闻声而来,看到她手里拿着的"秘密",温柔地从她手里拿过发蜡盒,一边端详抚摸,一边慈祥地说"这个小铁盒子是我上学时的铅笔盒"。李凝七瞪大眼睛,盯着那个还没有巴掌大的盒子,诧异地问:"怎么可能?这么小怎么能装下铅笔?"
 
  原来,李凝七的父亲小时候很穷,别说作业本,连铅笔也买不起新的,只能捡富裕人家孩子扔掉的不能再用手抓着写字的'小铅笔'。然后在'小铅笔'的上面绑上一根坚硬的木棒,延长铅笔的长度,再继续用手握着它写字。等写到只剩最后一点时候,他再把铅笔劈成两半,把铅芯取出来,再把木棒前端劈开一个小口,把所剩无几的铅芯夹进去,再坚持一段时间,直到写完为止。
 
  没等父亲说完,李凝七忍不住热泪盈眶,伸手摸了摸锈迹斑斑的小铁盒子。"这个熊猫发蜡的铁皮盒是你爷爷拿苦力换来的。"父亲笑着说,上学的时候,他用一个布袋子当铅笔收纳袋,可布袋子柔软,无法保护脆的铅笔,铅芯总是在不经意间被折断。"你奶奶灵机一动拿出这个小盒子,赠给我作为我的铅笔盒,陪伴我度过了那些艰苦的学习时光,所以我一直留着!"
 
  拿到这个独特的传家宝,李凝七说"熊猫发蜡小铁盒装着祖父和父亲各自不同的回忆,而现在她将用它来承载属于我自己的故事!"(方凡)
[责任编辑: 崔凤霞]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