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秀传家宝

江西好人故事搬上舞台 好家风闪耀网络春晚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6-11-29 16:18:24

   “爱在社区,圆梦中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走进江西,受到江西省文明办的高度重视,文明办重点挖掘社区居民好家风,这一过程中各个社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范。在9月22日江西省文明办选送的节目里,有这样一位感人至深的老人。节目《一诺千金》讲述的就是这位优秀的退伍兵共产党员扎根异乡、改名换姓为牺牲战友的母亲尽孝的动人事迹。

  
  年轻的战士被同袍战友感动 许下一生承诺
  1966年8月13日,萧永昌服役的部队--驻福建平潭岛解放军的一个连队,进行投掷手榴弹实弹演习时,一颗拉了引信的手榴弹没投出去,掉在战壕里。来自吉安县永和镇的战士蒋新茍,用自己身体压住手榴弹,不幸牺牲,却保全了战友们的生命。
  
  那一年,萧昌永第一次听到蒋新苟这个让人崇敬的名字,也第一次见到他的妈妈曾喜秀。萧昌永非常难过,深情地说道:“蒋妈妈,您失去了自己的儿子,以后我就是您的儿子。”看着眼前白发苍苍的老人,萧昌永思绪万千:蒋妈妈已经66岁,行动不便,生活困难,以后我就做她的儿子。
  
  蒋妈妈离开前,萧昌永送了她一本毛主席语录和一枚军功章,在扉页上写道:“赠给英雄妈妈曾喜秀,您的儿子蒋新东。”从那以后,萧永昌便用“蒋新东”这个名字,每月给老人写一封信。知道蒋妈妈患有头痛、哮喘等疾病,他将从每月6元津贴中慢慢积攒下来的60元钱寄给蒋妈妈,还经常委托部队卫生院的战友买药邮寄给她。
  
  萧永昌退伍回到老家,婉拒了分配好的工作,决意去吉安照顾蒋妈妈。面对母亲和姐姐的泪水,他说出了这样一段话:“我是一名受部队教育多年的战士,哪里需要就要到哪里去……”深明大义的父亲默默塞给他50元钱。
 
A.jpg
蒋新东年轻时的照片
 
  扎根他乡侍奉老人 热心公益优良家风永传
  1968年,24岁的萧昌永正式落户吉安县永和镇,并改名“蒋新东”。他在这里娶妻生子,尽心尽力照顾老人13载,直至母亲81岁寿终正寝。
  
  蒋新东时刻不忘亲自照顾老人起居饮食。他坚持自挑井水,不让老人喝河水;上街买头巾给老人扎头,甚至下乡时他都记得收集蒋妈妈喂鸡吃的食物……到了晚年,蒋妈妈的身体每况愈下,哮喘病经常发作,蒋新东赶早熬好药,有时半夜起来帮她吸痰。听说蛇皮治疗哮喘有效果,他就跑到树林里去寻找蛇皮。
  
  在蒋新东夫妇的教导和影响下,孩子个个遵纪守法,勤劳致富,乐于助人。“传祖训,正家风”,是蒋新东儿孙们的切身体会。退休后他始终牵挂着国家、牵挂着社会。2007年,蒋新东为吉安县将军公园建设捐资1046元,汶川地震后,全家四个共产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和捐款三千余元。
  
  2015年,蒋新东荣获“江西好人”称号;2015年1月,荣获“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称号;2015年5月,蒋新东一家还荣获了“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A1.jpg
蒋新东全家福
  
  成立“关爱好人基金”江西省承诺让好人无后顾之忧
  近年来,江西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层出不穷,先后有10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8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00多人入选中国好人榜,397人当选“江西好人”。全省各地市、县推荐评选各类道德典型近万人,“江西好人现象”已成为江西省公民道德建设的品牌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A2.jpg
蒋新东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6年10月,江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省慈善总会正式成立了“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定向帮扶资助,限于现有政策规定难以享受有关奖励、救助和帮助的生产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帮扶坚持“覆盖全省,涵盖一生”的原则。
  
  特别提醒:为了方便全国社区居民随时随地观看春晚节目及动态消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独家授权“爱社区”APP作为移动终端平台,实现报名参与、节目上传、海选投票,演出收看一键完成。(陶丹)
[责任编辑: 邢亚男]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