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我和春晚的故事

老调填新词 《壮乡情》首战社区网络春晚

来源: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2016-11-25 09:42:13

   “在美丽的壮乡,有宽阔的田野和金灿灿的油菜花,美丽的南盘江在群山中蜿蜒流淌,每年8、9月是棉花开的季节,壮家姑娘们们一同上山采摘棉花,勤劳的母亲用棉花纺织做新衣,姑娘们穿着新衣高高兴兴赶集去……”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文化馆,为参选2017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新填的“颠罗颠罗那”曲调民歌——《壮乡情》的歌词大意。

 

正在织布的阿妈_副本.jpg  
正在织布的阿妈
 
  “颠罗颠罗那”是隆林壮族流传的古老山歌。它伴随着她的民族历史而来,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发展成熟。并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为民族所喜爱。 一般认为现在流行在隆林的壮族山歌始于北宋,明朝成熟,清代盛行并流传至今。
 
赶集的日子好欢乐_副本.jpg
赶集的日子好欢乐
 
  隆林壮族山歌按曲调、风格和地域的差异,主要分为两种。即南盘江调和驮娘江调。 南盘江调分为长调和短调。长调俗称“颠罗颠罗那”, 壮语简称“欢”。主要在家庭举办的歌会上唱。在隆林县境内南盘江流域的壮族村寨中,至今流传着举办“颠罗颠罗那”壮族歌会的习俗。每年的歌会以对唱“颠罗颠罗那”山歌为主要活动,壮族群众以歌赞美家乡、交友传情,兴致浓时几天几夜不停唱。2010年,隆林壮族歌会被列入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目前正在参加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评选。
 
  负责人陈春英告诉记者,之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颠罗颠罗那”作为参选内容,除了她欢快婉转的曲调特别映衬春晚喜悦热闹的情景,还在于他们想把地方特色搬上全国大舞台,借助全国网络春晚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壮族文化,喜欢壮族文化。她说:“民族文化的传承必须要让她们有展示的机会才有传的动力”。(刘腾腾)
[责任编辑: 李梦雪]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