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我和春晚的故事

成都郫县:“柱脚石”当传家宝 传承“踏实勤恳”好家风

来源: 中国社区网 2016-12-14 15:53:40

   在四川省成都市郫县赵雪梅家,有一个特殊的“传家宝”。这个宝贝是她爷爷从拆迁的工地“挖”到的。赵雪梅说,如今搬家了好几次,但这个宝贝却一直陪伴在一家人身边。

 
  十年前,赵雪梅家老房子拆迁。一大早,赵雪梅的爷爷就出了门,在老房子里转悠。热心的工人看见了,连忙上前询问:“大爷,你是什么东西没带走吗?” 赵爷爷点点头,“是,重要的宝贝。”“啊?宝贝!那你搬家的时候怎么不带走?”“是……带不了。” 赵爷爷这一说,周围看热闹的人眼睛一亮。“带不走?这到底是什么样的祖传宝贝,一定又值钱,又有分量。”这之后,还未等赵爷爷详细说明,这“有宝贝”的话也就传开了。
 
我家的传家宝——柱脚石。_副本.jpg
 
  听说老赵家的老房子里有宝贝,不少人前来围观。可当宝贝被挖出的时候,大家却失望了,这“宝贝”不是金银珠宝,而是最初建房时候的柱脚石。一时间大家像泄了气儿的皮球,看着一地的墩子,谁也不愿意拿走。
 
  在工人们的帮助下,赵爷爷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这10余个柱脚石搬回了新家。搬回家后,一家人都有些无奈。可赵爷爷却说:“别以为金条银条才是宝,万丈高楼哪能平地起?柱脚石才是好东西,当年祖先们为了防止柱脚下沉,于是发明了柱脚石,这几块,你看做工多好,这可都是咱家祖先费尽心力打造的,是我们家的传家宝!没有这柱脚石,哪有遮风挡雨的家。”
 
  听完赵爷爷的话,大家陷入了沉思。后来,不管搬家还是经营农家乐,赵雪梅一家总要带着它,哪怕再重也得拿。现在,这几块传家宝便屹立在赵雪梅经营的农家乐里,上面还放着几盆花,引来了不少食客的赞美。
 
  如今,钢筋混泥土的高楼建筑取代了传统的房屋架构,“柱脚石”也变得鲜为人知。然而当墩子在风雨中始终如一时,“柱脚石是‘家之根本’,也是‘国之根本’。人一旦没有了坚定的立场,没有了稳固的根基,没有了踏实进取的态度,没有了质朴的追求,那么轰然崩塌的只会是人们的精神信仰。”赵雪梅说,爷爷的教诲她会一辈子谨记,而这个传家宝也要和“踏实勤恳”的好家风一起代代传承。(方凡)
[责任编辑: 李晨]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