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我和春晚的故事

西安市大唐社区:身体力行家风正 助人为乐总关情

来源: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2017-01-17 17:35:49

  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广泛开展“秀传家宝,晒好家风”活动,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街道大唐社区向春晚节目组报送了冯思源家庭的家风故事。

QQ图片20150410143605.jpg

  冯思源一家合影

 

  冯思源一家在社区里算是小有名气,这并不是因为他的家庭有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而是他们全家人勤劳朴实、善良正直的品格打动了大家。六十多年来,夫妻二人相濡以沫,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共同努力建立起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他们的儿女也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在这个和谐气氛十分浓厚的家庭熏陶下,从小就孝顺懂事,自食其力,乐于助人。在他们的老邻居屈师傅眼里,冯思源一家不仅是相伴多年的好邻居,更像是他们的亲人。斗转星移30多个寒暑,让屈师傅欣慰感动的不只是数不清的嘘寒问暖,更多的是在遇到困难时那一双毫不顾虑及时伸出的援手。两家人常吃一锅饭,常伴一盏灯,嘘寒问暖,携手相伴至今,从没红过一次脸,从没斗过一次嘴。在外人眼里,他们是邻居,但在他们心里,早就把对方当成了一家人。

IMG_0349.JPG

  冯思源与家人合影

 

  冯思源老人在从事科研工作的这几十年里,严于律己、认真谨慎的态度受到了单位同事的肯定和好评。退休之后,老人家闲不下来,总想着让自己能够发挥余热,为社会再干点什么。于是,他就成了大唐社区的一名老年志愿者。

IMG_0783.JPG

  冯思源老人在表演节目

 

  无论是炎热酷暑还是数九严寒,只要社区有活动,他就会积极参与其中。尽管步伐已不是那么矫健,却总能在社区服务中心见到他矍铄忙碌的身影。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让传统文化能够在社区得到弘扬,热爱国粹的他在社区自发组织了大唐京剧票友社,请来名师指导,组织戏友会,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前来参加。每周两次的练习活动,冯思源作为票房班主,他从不耽搁,年老多病的他好多次不顾家里人的劝说坚持组织活动。现如今京剧队已经发展成为社区里一支具有特色的代表性的文体队伍,先后开展了大小演出十几场,并多次代表社区参加街道办和区政府的演出比赛,还到台湾进行交流演出,获得了不少荣誉。这些荣誉都离不开冯思源老人的勤恳和努力,他为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奉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IMG_0344.JPG

  家人一起包饺子

 

  去年,社区里的屈师傅的老伴彭老师突然病情加重,卧床不起;屈师傅也因不慎滑倒导致腰椎骨裂,行动极其不便。在得知老邻居的困境后,冯思源一家人都行动起来,尽心尽力地去关心和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帮助屈师傅一家人度过难关。这些点点滴滴都被记录在了屈师傅送来的感谢信中:“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全家人的深情厚谊。”

IMG_4789.JPG

  冯思源在排练节目

 

  在我们身边并不常见那种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往往更真实存在的是那些平凡的感动。总有一些普通人用他们的行动、信念感动着我们,引领着我们。冯思源一家人正是用他们的爱心和热心演绎出了这平凡中的感动,抒写了一段情深义重的邻里情。(刘思萌)

[责任编辑: 黄金露]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