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我和春晚的故事

重庆江信娟:为残疾人编织美好未来

来源: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2016-12-19 11:29:20

     她是沪汉社区康复工疗站的一位手工老师,十年来把社区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把学员当成自己的亲人,现年53岁,这就是志愿者江信娟。

 
  从2006年开始,志愿者江信娟就加入了沪汉社区"爱心编织队"这个大家庭,免费教授残疾人做手编,十年来,学员们都非常认真学习,编织着美丽的作品。她把学员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社区当成自己第二个家,她说:"能和大家相聚在这个地方聊天边学习编织,是我人生最幸福的事。"
 
  时值2017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正式启动之际,重庆市文明办将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江信娟的事迹报送到网络春晚节目组,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爱心编织队",为残疾人编织美好未来。
江信娟正在给学员们讲解编织方法.jpg
  江信娟正在给学员们讲解编织方法
 
  偶然的机会 走上手编之路
 
  现年53岁的江信娟在退休前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矿机厂工人,繁琐的工作和生活让她只能把所的业余爱好变成愿望深藏在心底,直到退休后,她才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次偶然的机会,江信娟通过宣传资料,了解到了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开始举办残疾人手工编织班,虽然身体并无残疾,但对手工编织的热忱感动了社区的工作人员,破例让她走进了这个特殊的大家庭,从此她的手编之路开始了。
 
  最初的手工编织队,各方面条件都在完善中,老师只有一位。由于学员都是残疾人,进度一直较慢,但江信娟凭借着对手工编织的执着和努力学习,很快就掌握了手编技巧,学员们都向她学习,后来就成为了这个队里的第二位老师。江信娟笑着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被他们深深感动了,虽然都是残疾人,但是他们从没想过放弃,还有陪在他们身边的监护人殷殷期待都是我想留在这儿的原因,不知不觉就有十个年头了。"
江信娟正在给学员指导手工编织.jpg
  江信娟正在给学员指导手工编织
 
  共同成长 编织美好明天
 
  今年38岁的尚钢由于家庭、事业遭遇变故后,心里备受打击,一时患病后陷入了人生的低谷。江信娟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不仅积极劝导他加入社区康复工疗站,同时社区也为他提供了一些公益性岗位。帮助他渐渐走出阴霾,重获快乐。另一位是53岁的傅维毓,她是手编队学习时间最长的学员,和江信娟亦师亦友。她的编织技术也十分娴熟,曾经的她,情绪十分低落,做什么都没有精神,对生活也失去了希望。但自从来到了社区康复工疗站江学习手编之后,这一切发生的显著的变化,现在每周和大家在一起活动,心情就会特别舒畅,身体状况也一天天好了起来。江信娟为了让学员们的作品得到认可,她会定期的自费去外面租摊位,帮助学员们的作品推向市场,这让学员们十分感动。
 
  最大的心愿 让学员手工作品推向市场
 
  江信娟说,通过多年的学习,一些老学员的手法越来越成熟,相信也会被市场接纳,但由于现在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自己的力量也很渺小,能做的也只是定期找到合适的机会,带着学员们一起将自己的手编作品推销给人们。看着这些因为残疾而失去了生活能力的学员们,通过学习手工编织这项技艺,不仅重新点燃了他们对生活的希望,也让他们掌握到一项能够依靠自己生存的技能。不管是对江信娟还是对他们的家人而言,都是莫大的欣慰。
 
  江信娟说,残疾人是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在生活中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家对残疾人的关注度越来越多,我带着这批残疾学员们自强自立,希望通过我和他们的共同的努力,把这些优秀的作品推广下去,为他们搭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黄理慧)
[责任编辑: 崔凤霞]

推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