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春晚故事

台湾古韵“汉唐乐府” 展南管乐舞魅力

中国社区网 2016-01-21 09:13

《四块舞》.JPG

《四块舞》排练现场

  5位舞者身穿素色深衣,手持四片乐器,迈着整齐婉约的梨园舞步,手臂运动使乐器震动互击,抡、捻、敲、击、碰,各种动作,带出南音独有的节奏……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演排现场,台北汉唐乐府表演的《四块舞》,惊艳四座。

  汉唐乐府是以南音乐曲为基础的古典乐舞剧团,由台北南音名家陈美娥创立于1983年。其严格传承盛唐古乐之风,被称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陈美娥表示,《四块舞》融合深邃悠扬的南音古乐与典雅脱俗的梨园舞蹈,创编出具有汉唐特色的南管古典乐舞。

  陈美娥强调:“《四块舞》的特色,并不是汲取不存在的元素,来丰富编舞手法。这些特色都是传统的基因,没有丝毫西方元素,包括所有的肢体动作。都是严格按照历史和美学要求来展示,不因迎合现代时尚潮流,抛弃传统精神。”

  陈美娥于19岁邂逅南音,从此,便将全部心血倾注于此传统旋律之中,尽管传承南音遇到不少困难,多年来,陈美娥坚持不懈、不遗余力地坚守着不被大众所熟知的中国最古老民族音乐。陈美娥说:“南音的根在大陆,回到武汉,就像回到老家。此次社区网络春晚,为南音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与民同乐中,进一步推广华夏礼乐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