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春晚故事

北京67岁老戏骨自创歌曲上春晚 歌颂今夕幸福生活

中国社区网 2016-01-08 12:45

7045CD55-8B05-4C5D-9388-466CFBB9DE72_副本.jpg  

毛众参加天桥社区爱老敬老联欢会

 "何基沣旅长一声令,官兵将士逞英豪,组成战地敢死队,一举夺回龙王庙······"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一曲《唱唱抗战北平那些事》唱出了中华儿女英勇奋战的不屈精神,更显得我们如今幸福的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这曲竹骨数来宝是出自北京市西城区天桥社区一位67岁老戏骨之手,他叫毛众。

  2015年3月2日,在天桥街道工委办事处的扶植下,天桥毛众文化工作室正式成立。成立之初因为经费不足,活动场地问题很难解决,但这些并没有阻止这个文化工作室快速成长的步伐,这曲红色经典《唱唱抗战北平那些事》就是诞生在这个工作室,是毛众将濒临消亡的艺术形式组合在一起创作而成,创作只用时一天。由于父母均为天桥老艺人,毛众自小在天桥文化的圈子里长大,耳濡目染和家庭熏陶令他爱上曲艺表演,四十余年来都没有脱离开这一行,能编能写,能导能演,能力全面。
521654E9-1813-44B6-9823-C206B4872038_副本.jpg

毛众文化工作室组成天桥少儿曲艺队

  传承,重在下一代;教育,必以少为先。毛众文化工作室极为重视对少儿艺术的人才培养,把传承当成一种责任和义务。工作室建立了由十几个孩子组成的天桥少儿曲艺队,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刚满9岁,学艺最短的不足两年。工作室邀请曲艺演员为孩子们传道授课,通过技艺的培养既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同时也提升了少年儿童的品质和德行。
  据悉,作为由志愿者身份组建起来的社会组织,毛众工作室成立之初就把定位牢牢树立在"爱心·公益·正能"上,时刻做到"爱心第一、公益至上、正能为先"。在节目的创作中,以贴近百姓日常生活的素材为主要题材,歌颂身边的好人好事、道德文明和积极阳光的内容。积极利用公众场合积极热情地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和精神,激发鼓舞群众的热情和斗志,以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题潜移默化地灌输到受众的心灵之中。
  毛众自身作为一个常年志愿服务于他人和社区的志愿者,这些年来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出一种大爱无疆的深刻意义。毛众号召"我们的社会需要这种爱,需要热情的回归,因此志愿者本身的行为,就是在身体力行的感召世人。所以,通过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这个平台,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那我们的社会将变的多么美好。 "(作者 袁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