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春晚故事

金凤区200余社区居民春晚舞台“秀”大美宁夏

中国社区网 2016-01-07 16:33

 湖畔社区为制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录制节目.jpg

湖畔嘉苑社区居民正在录制春晚节目

  羊皮筏子上的黄河漂渡、骆驼背上的腾格里沙漠探险……这里汇集了江南的妩媚与大漠的雄浑,这里有古老的黄河文化与浓郁的回乡风情。有着“塞上江南”之称的宁夏,不仅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还拥有神秘的民族文化。人说“天下黄河富宁夏”,此情不假。宁夏民间就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金川银川米粮川……” 如今的宁夏,老百姓生活红红火火,“小康梦想”正逐步实现,好日子需要歌颂,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大舞台,成了宁夏社区老百姓的首选。
  绿色、共享,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委宣传部以此为理念,组织数十个社区集中录制参与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集中办春晚,既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又为各社区文艺爱好者提供了互相学习、切磋技艺的机会。这个倡议发起后,得到金凤区荣锦苑社区、湖畔家园社区、新琇苑社区、盈南家园社区、福通社区、新苑社区、民生花园社区、森林公园社区、居安家园社区、清馨苑社区、锦绣苑社区、宝湖社区等数十个社区的积极响应。200多位文化志愿者精心准备,共同唱响了一首属于宁夏人民幸福生活的赞歌。
 
  民族的歌谣 时代的强音
  宁夏民间曾数年来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金川银川米粮川……”丝绸之路的驼铃声穿越千年,新的民族歌谣开始在这片神奇的土地唱响:“走咧走咧去宁夏,不等天亮就出发,想听尕妹唱的歌,想看贺兰古岩画……”随着2015年这首富有流行性又带着极强地域烙印的歌曲《走咧走咧去宁夏》的火遍网络,今年,宝湖社区、锦绣苑社区和盈南家园社区分别以不同的表演形式奉上了以这首网络红曲为载体的舞蹈,唱响了属于宁夏人的幸福赞歌。
  “这是我们民族的歌谣,”金凤区文明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沙湖、贺兰山岩画、枸杞、油香、盖碗茶等独具宁夏特色的符号轮番登场。作为宁夏人,我们自豪。”
福通社区凤腾飞艺术团正在表演节目.jpg
福通社区凤腾飞艺术团正在表演节目
  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回族的聚集地,宁夏的歌舞从来都带有强烈的地域色彩。荣锦苑社区带来了俏丽的《回族姑娘》,锦绣苑社区有《美丽的回回人》,居安家园社区唱起温情的《阿妈的盖碗茶》。而土生土长在宁夏,且是当地唯一的地方曲艺种类宁夏坐唱,则受到了多个社区的亲睐。此前,历届春晚还鲜见这种表演形式:一人操三弦边伴奏边说唱,另一人左手执渔鼓和简铃。二人分角摹声,逗哏与捧哏配合默契,宁夏小曲子、西北花儿间断出现,让人耳目一新。
  唱唱我们的“小康梦想”,夸夸咱们的“幸福家园”。福通社区《百水浇开幸福花》,居安家园社区《夸夸咱们的新银川》以及《新农村真美气》等宁夏坐唱节目,均以当代宁夏人民生活的变迁为主线,唱响时代强音,展现了“十二五”以来宁夏人民的幸福生活。
 
  一场晚会  一次志愿服务
  衣着华丽,妆容精致,福通社区的舞蹈《祖国颂》一开场就惊艳了众人,这是由该社区凤腾飞艺术团带来的表演。此次参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艺术团自编自导了8个节目。团长连淑凡已近6旬,2014年搬到社区后,她就组织文艺爱好者成立了艺术团。两年多来,艺术团出品了多个精品节目,受邀到多地表演,还在一次港台文艺交流活动中摘得二等奖的好名次。
22.jpg
锦绣苑社区文艺志愿者正在表演
  艺术团的每位成员都把演出当做志愿服务。每次演出,团里都自费添置表演服装、道具,得了奖就把全部奖金拿出来添置新的演出服。连老师在无偿为社区教授表演艺术的同时,还广邀好姐妹发动自己所在的社区组织文艺节目PK赛,为繁荣社区文化不遗余力,打造了独具风格的社区品牌文化,凤腾飞艺术团真正做到了腾飞!
  锦绣苑社区此次录制了14个节目参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其中小品《剪刀》、《好事不离子》都以社区及街道开展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故事为题材。小品《剪刀》以社区“帅剪刀”志愿服务队为故事原型。该志愿队是锦绣苑社区为老服务中的一支特色队伍,服务队针对辖区1700多位60岁以上银发老人的需求,将每月20日定为社区“爱心剪”义务理发日,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还为高龄空巢、孤寡、残疾人或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多年来,“爱心剪”风雨无阻。专业理发师、志愿者闫凯为了完成对社区老人的承诺,曾放弃已付出高价的培训学习机会,带领“帅剪刀”志愿服务队为老人们理发。2015年志愿队还积极联系辖区美容美发会所加盟,壮大了志愿者队伍。
森林公园社区为春晚录制节目.jpg
森林公园社区为春晚录制节目
  为了更好的还原故事,《剪刀》的编剧马乐群老师,早在2015年5月就开始剧本的创作。他深入了解“帅剪刀”志愿服务队的日常工作,走访受益群众,最终写出了让社区居民拍手称赞的好作品。
  “一场晚会,一次志愿服务”,在此次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节目录制中,金凤区多个社区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为原型进行深度创作,赞扬歌颂身边好人好事,传递社会正能量。数十个社区互相交流,更进一步营造了守望相助的人际氛围、和谐共处的人文环境,还增强了社区间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讲好宁夏故事 传播宁夏声音
  除了向社区征集优秀文艺节目,金凤区还发动居民讲好故事、展“最美家庭”风采、秀社区居民才艺,真正将春晚的舞台变成了歌颂身边好人、唱响幸福生活、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大看台。
  荣锦苑社区78岁的包润老人,65岁退休后,才开始专业学画。此后,他多次参加中老年书画展,在北京夕阳红书画艺术研究会举办的“迎接十八大书画大赛”中,他的作品,杜牧诗“山行”,获金奖,并入选“中国书画大典”。2013年元月,包老赴台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作品荣获金奖,被授予“海峡两岸文化大使”荣誉称号,同时被世界华人联合总会授予“世界公益与文化艺术和平和谐大使”荣誉称号。
居安家园社区工作人员与表演者给全国人民拜年.jpg
居安家园社区工作人员与表演者给全国人民拜年
  尽管荣誉加身,包老却多年来坚持为环保事业做着自己的贡献,他每日默默无闻的穿梭在荣锦苑周围的小区内,捡拾垃圾,还将捡瓶子挣来的五千元钱全部用于公益事业。儿女们不愿意让老两口捡瓶子,但包老有自己的看法:“捡瓶子做好事,不丢人。”而与包老同为荣锦苑社区书法协会的高维义老人与来自盈南家园社区的王佳国老人、来自兴庆区南华社区的张文密老人,则挥动墨毫书写了百余个不同字体的“福”字,向春晚组委会表达了新年祝福……
  展望小康美好梦想,更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活动中来,他们或是录制节目,或是挥毫泼墨,或是秀技艺绝活,用自己的方式向全国人民展示着新时期开放、富裕、和谐、美丽的宁夏。(卢娟)
 

特别提醒:

       为了方便全国社区居民随时随地观看春晚节目及动态消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独家授权“爱社区”APP作为移动终端平台,实现报名参与、节目上传、海选投票,演出收看一键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