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春晚故事

武汉非遗传人杨汉群 携百子歌参选社区网络春晚

中国社区网 2016-01-04 16:48

   “国家富强才有好日子,民主人人参与一下子,文明城市全靠大家子,科学立法不能偏点子……”12月31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春晚——由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代传人杨汉群精心创作的快板节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子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民间文化生活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了许多好评。

 
  拓展24字核心价值观 用百子歌解读中国梦
 
  据了解,“百子歌”是在“顺口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每句话用“子”字结尾。主要流行于长江中下游平原一带。2014年12月,出生于“百子歌”世家的杨汉群决定将24字核心价值观创作成百子歌,通过对24个字各方面的拓展,让中国老百姓明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体会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公平公正做出好样子,公正为民群众夸下子。公正司法端平称杆子,公正严明不必走路子。”杨汉群创作的百子歌除了每句话以“子”字结尾,在演唱时还全部用武汉方言,充分体现了地方文化特色。为了能把节目排练好,杨汉群每天都会组织团里的成员定时排练,教大家对着镜子练习,及时发现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等细微处问题。“我们在表演时,一定要流利,不能出现断续。”因此,杨汉群要求每一个参赛的成员都要将各自的说词背得滚瓜烂熟。
 
  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80后”太婆积极参演
 
  此次送来网络春晚节目组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快板由武汉市百子歌艺术团的13名团员说唱。表演人员的平均年龄在6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江太婆已经有80岁了“听说要组团表演百子歌,我第一个就报名参加了。”江太婆说,虽然自己是个“80后”,但打小就喜爱文艺,热爱表演,加之此次要表演的核心价值观百子歌又深入人心,所以她义无反顾地报名了。
 
  据了解,江太婆家住在黄孝河路花桥社区,每天早上,她都要花上80分钟,经过22站公交车站到达汉阳区文化局排练百子歌。虽然车程很远,但江太婆表示,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如果节目排练得好,说不定还能上全国网络春晚,让更多人了解百子歌。”
 
  深受百子歌启发 团队成员创作姊妹篇“好字歌”
 
  “社会主义制度好,关注民生政策好,人人有吃有喝,个个都叫好……”创作这首“好字歌”的作者叫陈玫瑰,是新洲阳逻老年大学的一名主持人,同时也是13名参演百子歌成员之一。陈玫瑰说,她从小就热爱唱歌,喜欢跳舞,参加百子歌演出后,深受杨老师的启发,于是创作了这首百子歌的姊妹篇——好字歌,并且带着它单独参选了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从创作到参选网络春晚,也算是圆了自己从小就有的‘文艺梦’吧!”陈玫瑰笑着说。
 
  与杨汉群创作的“百子歌”一样,陈玫瑰创作的“好字歌”也是用地道的武汉方言传唱,并吸收百子歌“汉腔汉调,汉味汉节奏”的精髓,在新洲阳逻一带小有名气。2015年8月,陈玫瑰带着这首好字歌去北京参加中华情第十届国际演出交流大赛,获得了金奖。
 
  曾带百子歌赴台参赛 期待下一次“走出去”的机会
 
  2015年12月,杨汉群和她的艺术团成员们还带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子歌前往台湾进行比赛。抵达台湾后,团队成员们才了解到参赛人员年龄必须在65岁以下。而已经80岁高龄的江太婆显然不符合年龄要求,比赛只好作罢。
 
  “虽然台湾之行,因为我的原因没能参赛,但还是很期待下一次‘走出去’的机会。”江太婆说。谈及为什么愿意千里迢迢赴台湾进行比赛,杨汉群说:“虽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标语在大陆随处可见,但台胞们不一定都知道,也想让他们也了解了解咱们大陆的文化。”(作者 彭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