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媒体聚焦

[中国文明网]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带动湖北百姓晒幸福

中国文明网 2015-12-17 16:01

  作为全国性群众文化品牌,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陪伴社区居民走过了5个年头,今年,这台以“小康梦想 幸福家园”为主题的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目前已带动湖北3000多个社区参加,报送节目达1000多个,社区幸福故事300多篇,最美全家福500多张。湖北百姓以独特的方式演绎凡人善举,展示社区新风气,晒出幸福生活。

  武汉“日记婆婆”余洪芝:全家老少争做志愿者 首登春晚“晒”最美家风

余洪芝晒出“最美全家福”.jpg

  余洪芝晒出“最美全家福”

  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全力打造“互联网+社区春晚”,通过社区居民自己的网络平台“爱社区APP”开展“最美全家福”活动,向全国各地社区广泛征集“最美全家福”和照片背后家庭幸福和美、邻里互帮互助等感人故事,晒出好家风、好家规。

  “通过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我希望能够把我们“不以善小而不为”家训‘晒’出来。”来自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日记婆婆”余洪芝参与“最美全家福”活动,并在“爱社区APP”上留言。据悉,这是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收到的第一张全家福。人称“居民110”的余洪芝,今年70岁,其因热心不辍而成为百步亭社区“招牌”志愿者。但究其根本,余洪芝说:一切源自朴实家风。打小,她父亲余明砚就把“不因善小而不为”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挂嘴边。父亲一边教导她学雷锋做好事,一边要求她写日记。起初,她虽也写日记,但却不懂日记的作用,直到退休做上社区志愿者,她才明白只有将居民的需求写进日记,才不至于忘记。

  长达10万余字的10本日记,记录着她为居民办过的无数件事情。哪位老人患何种疾病,哪个家庭有何困难等问题都详细记录在日记里。提及到余洪芝的10本日记,她的儿子黄建华说:“妈妈秉承家风,为我们做出了榜样。现在,妈妈的日记,也成了我们后代的精神财富。”

  宜昌青年志愿者黄庆武:原创公益歌曲上春晚 讲述“施比受更幸福”

黄庆武参与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活动与孩子们联欢.jpg

  黄庆武参与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活动与孩子们联欢

  “扶弱先扶志,助人先助心。”用专业技能为群众提够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对于心理咨询师而言是最好的助人方式。

  黄庆武是湖北省宜昌市石子岭社区居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多年以来,他用“心”传递正能量,策划、组织和参与的心理志愿服务涵盖了助残、敬老、关爱儿童、抢险救灾、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部分活动在湖北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黄庆武通过公益讲座、培训、咨询、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义务为公务员、教师学生、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及广大市民提供了心理志愿服务。此外,他还应邀义务担任多家媒体的心理顾问,对新闻事件和情感问题进行分析点评,帮助市民解决心理困惑,以专业技能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黄庆武深明,“施比受更幸福”的人生道理,他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为他人减少痛苦,打开新的幸福之门。

  迄今为止,黄庆武免费提够心理咨询服务的对象超过10000人。黄庆武先后获评全国环保年度人物、湖北省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前不久,在全国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黄庆武又被国务院国资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命名为中央企业优秀志愿者。

  今年,黄庆武将带着他的原创公益歌曲《志愿者之歌》唱响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志愿者的精神风貌“晒”出来,展现给全国社区居民。

  恩施小伙刘守红:表演土家绝舞“肉连响” 演绎追梦人的幸福

恩施小伙正在认真排练“肉连响”舞.jpg

  恩施小伙正在认真排练“肉连响”舞

  随着凝重而铿锵的击鼓声响起,只见刘守红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祼露着身子,由舒缓起势,节奏渐渐加快,跳跃着、欢呼着、拍击着、狂舞劲跳,蹁跹进退,如痴如醉。那粗犷、豪放、潇洒、活泼的表演震撼着所有在场的人。

  来自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的刘守红和团队表演的舞蹈叫“肉连响”,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刘守红是湖北省最年轻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岁起跟随恩施民间艺术大师吴修富学习“肉连响”,跟自己的师傅相比,28岁的刘守红传承“肉连响”的方式更加新颖、多元,并曾多次将肉连响跳进了央视。

  刘守红希望自己一辈子都能跳肉连响,同时他要把“这门艺术当责任来传承”。为了能更好的传承“肉连响”,他在开办“利川市肉连响民族文化传艺馆”时,还到学校和单位传授技艺。同时他还重点培训学校体育老师、文化辅导员、社区健身队教练等人群。这被他称为“骨干培训”,他培训的这些骨干又纷纷去培训其他人员。刘守红说,他希望“肉连响”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让利川人人都会跳“肉连响”。

  刘守红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给了非遗项目很好的展示舞台,在舞台上现场表演,将是一种更好的活态传承。而对他自己来说,这也是20年倾情传承非遗文化,坚守梦想的一次见证。

  黄冈“马路天使”周菊花:感人事迹“变身”舞蹈 展示志愿者幸福

1“环卫工人”激情表演舞蹈《马路天使》.jpg

  “环卫工人”激情表演舞蹈《马路天使》

  一群“环卫工人”拿着扫帚舞蹈在有节奏的曲调里,敏捷地进退跳跃,不时潇洒自然地做各种优美的动作……周菊花的感人事迹“变身”原创舞蹈《马路天使》,呈现在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展播中。

  凌晨,黎明前的黑暗还未退尽,早起赶集的人们迈着匆匆的脚步开始一天的忙碌。此刻,在黄州火车站经济开发区杨鹰岭集贸市场的道路上,年过六旬的周菊花正挥汗如雨的打扫着市场和路边的公共卫生,她那有力的扫帚声感动着赶集的人,人们纷纷为她让出渐行渐远的作业区域,向她投去敬佩的眼光,等到天已大亮时,整条街道和集贸市场已是一片洁净。

  随着开发区工业项目的不断发展,每天上街赶集人群熙熙攘攘,人流如织,卖菜的,赶集的,过早的人留下的垃圾每天近10板车,周菊花就是在这种场合里默默无闻地劳作着。每天凌晨打扫头天遗留下来的垃圾,上午趁赶集的人们逐渐散去后,用板车收拢清运垃圾到指定地点,下午边扫地边捡垃圾,确保当天垃圾当天运走。就是这样的劳作方式,她数年坚持如一日。

  一个人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做好这件事。周菊花说:“我习惯在第一时间清理路面的垃圾,看着城市在自己的扫帚下变得美丽、整洁,我很幸福。”她用“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劳动装扮着城市的美丽容颜,赢得领导和群众的好评。黄州区委宣传部、黄州区文明办为了赞扬如周菊花这类奋战在环卫战线上的“马路天使”,特别编排了舞蹈《马路天使》,希望广大市民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自觉维护城市环境,争做文明市民。

  十堰歌王王义富:能唱歌就是我的幸福  我要为群众歌唱一辈子

王义富(左一)放声歌唱彩船歌(图片来源:网络).jpg

  王义富(左一)放声歌唱彩船歌(图片来源:网络)

  王义富是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宝丰镇一名退休干部,他用自己的满腔热情讴歌新时代,歌唱新生活,传播新风尚,成为群众们喜爱和敬佩的“民间歌王”、“深山百灵鸟”。

  如何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使广大社区朋友不断形成新的生活观念和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是王义富经常思考的问题。多年来,他善于从群众喜闻乐见的花鼓船歌中得到启发,绞尽脑汁揣摩歌词,有时候睡到半夜,灵感来了立即起床创作。

  为了丰富自己的创作素材,他经常利用节假日,深入田间地头,怀惴一个笔记本,身背一个录音机,白天走村串户,与老艺人足膝交谈,晚上回家认真整理,一熬就是几个通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先后整理千余首民间花鼓船歌,搜集整理两万多字的民间歌谣和民间故事。

  节假日活动中他唱,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他唱,新农村建设中他唱。他将“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标准编成花鼓船歌、快板、三字经等演唱宣传。除了在参加活动时唱这些民歌助兴,王义富的歌最大的作用在于教育村民,和谐村邻关系,曾多次上道德讲堂,用所编歌曲给村民讲孝道文化课。

  今年64岁的王义富将带着原创作品《十星歌》活跃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他幸福地说:“是人民养育了我,是党培育了我,我要为群众歌唱一辈子。”

  荆州退休居民刘慧春:邻里之间互帮互助 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多年来,社区网络春晚已成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载体。“幸福故事汇”作为今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重点展示各地社区好人好事、邻里守望、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事迹,营造“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有好报”的良好氛围,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荆州沙市区东岳社区,今年66岁的志愿者刘慧春因一副热心快肠的性格在社区众人皆知。今年87岁的老人柳新莲,体弱多病,腿脚不便,子女常年不在身边,丈夫早年病故,一个人生活,是社区空巢老人。刘慧春知道老人情况后,主动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陪老人聊聊天,缓解老人的寂寞,顺便帮老人做做手边能做的事,有时逛超市,看到有特价的食品、蔬菜,就替她买些回来,家里做了可口饭菜,也会送到老人家中。遇到老人有个感冒发烧的小病,刘姨妈还会亲自上门悉心照顾其起居。用刘大妈的话来说,这是小事,不难,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就说我最大的幸福。在她的带动下,更多的居民也志愿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行列。

  一张全家福晒出的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好家风,一首歌唱出的是志愿者对公益事业的孜孜追求,一支舞演绎的是社区退休居民别样精彩的晚年生活。通过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湖北百姓正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向全国社区传播文明新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俨然成了湖北的文化名片。透过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这个窗口,百姓将直观地看到湖北文化的繁荣与湖北人民的精神风貌。(作者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