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媒体聚焦

[新华网]互联网+社区春晚:“智”造群众文化“众筹”平台

新华网 2015-12-17 15:51

  11月20日,2016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征集刚开始,华东区联络部主任吴晶就通过“爱社区”APP收到不少节目。吴晶表示,今年社区网络春晚刚开始,社区节目的收集就迎来了开门红。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红火不仅意味着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更意味着在“互联网+”浪潮下,社区文化有了自己的品牌和坐标。(中国社区网)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从诞生之初就与互联网结下了不解之缘,自2010年至今已经举办了4届。今年,社区网络春晚将全力打造“互联网+”社区春晚,通过社区居民自己的移动平台——“爱社区”APP发起社区文化“众筹”,众人搭台众人唱戏,携手推动社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爱社区”APP作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重要参、播渠道,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捷的参与通道,让大家随时随地报名参加、上传视频、观看节目、分享感受、并为喜爱的节目投票加油。此外,居民还可登陆“爱社区”APP参与最美全家福、集福猴、幸福故事汇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辞旧迎新、共度春节活动。

  当前,“互联网+”发展方兴未艾,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即将召开。“爱社区”APP聚合广大社区居民,“众筹”社区文化平台,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也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拓了新领域、打造了新渠道、开辟了新方向,使群众的文化生活焕然一新、繁荣多彩。

  首先,“爱社区”APP+社区春晚,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形成了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兴社区文化模式,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丰富性、多样性、差异性的多元化需求。老年人爱曲艺,中年人爱小品,青年人爱潮歌劲舞,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策划者、组织者走基层入千家,绞尽脑汁,观众喜好口味、文化趣味不同,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尽管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总有一款节目适合您。

  “爱社区”APP+社区春晚,打造群众文化众筹平台,是传承社区传统文化的新探索。新兴网络科技实现了社区文化上的互联互通,同时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助新的科技手段实现创造性转化发展,推动了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融入现代化进程。从远古先民的飞土逐肉劳作而歌到汉乐府的乌雀南飞绕枝三匝,从霁雨菲菲、扬柳依依情歌侬愁到秋风秋雨愁煞人的家国情怀,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如何把根留住,把魂传承,就要从内容、形式上都要创新。春晚是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盛会,又是家人团聚举国同欢的继承和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和精彩舞台。“爱社区”APP+社区春晚,不拘一格,从形式到内容对于传统意义的“春晚”不啻于一场革命,与央视春晚各显异彩,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最后,“爱社区”APP+社区春晚,以“雅俗共赏”的活动范式,极大地调动了每一个社区居民参与文艺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我歌抒我怀,我演抒我心,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春晚门槛”,让“我要上春晚”梦想成真并登堂入室,群娱共乐,从而具备了真正广泛意义的人民性、群众性和原生态的原创性。在这里,通过“爱社区“APP,全国的社区网络春晚的各个环节你都可以参与、分享,而通过这种良好的互动,居民能感受到社区文化温暖、热情、向上、繁荣的正能量。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饱含着社区内部、基层内部最原始、最纯正的力量,民俗文化、优秀家风、志愿故事、社区新貌等方方面面、不一而足。它是一面旗帜,挖掘每一个社区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美好,高唱主弦律,蓬勃正能量;它是一座桥梁,让社区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心心相印、手足相连,让每一个人心不再是孤岛,而是大海,磅礴着无穷无尽的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要把“爱社区”APP+社区春晚这个“群众文化众筹平台”打造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离不开有关部门的正确引领,也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的踊跃参与、群策群力。

  群众文化,众筹共享。只要秉承着互助,多元,开放,繁荣的理念,“爱社区”APP+社区春晚将逐渐成为社区居民心中的大舞台、社区干群心连心的好平台、地区文化良好的展示台。今年的社区文化舞台,将因移动平台的“众筹”而更精彩!(徐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