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持续升温 精彩节目冲刺“春晚”入场券

中国社区网 2016-02-05 16:24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一轮录制完成后,社区居民参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热情持续升温。歌曲、舞蹈、快板、情景剧等多种形式频出,进一步展现了老百姓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近期报送的节目中,不少节目令观众和节目组眼前一亮。

1449740656881924.jpg

舞蹈《侗绣》

  侗绣是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世代传承的古老手工艺,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西省柳州市飞越舞蹈艺术团的文艺爱好者,以侗绣为题材创作舞蹈《侗绣》,将侗族刺绣‘剪’和‘绣’的核心元素融入舞蹈中,在指尖的跳跃中展示出侗绣魅力。”曼妙的民族舞姿、惊艳夺目的盛装、悠扬婉转的侗歌……手指穿梭、彩线飞舞,一个个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的吉祥图案跃然锦上。

  上海嘉定区新成路街道男女二重唱《做个好人》,是2015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最佳节目《老张》的姊妹篇,歌曲由社区文艺志愿者关伟老师创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好人有好结果,长大以后,生活告诉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亲切的旋律,朴实的歌词将社区老百姓存好心,干好事,做好人的美好心愿娓娓道来。

14527392096883124132.jpg

清音《四川更美丽》

        成都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合作街道檬榟社区送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清音《四川更美丽》。与讲述古代故事、景色的传统清音不同,《四川更美丽》反映了新时代的四川风貌,将传统非遗和时代节奏融会贯通。《四川更美丽》是一首将传统艺术与时代声音融合创新的成功尝试,这曲作品创作成形后在四川广为传唱,深受四川人民喜爱。

        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代传人杨汉群精心创作的快板节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子歌,用民间文化生活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了许多好评。据了解,“百子歌”是在“顺口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每句话用“子”字结尾。主要流行于长江中下游平原一带。出生于“百子歌”世家的杨汉群决定将24字核心价值观创作成百子歌,通过对24个字各方面的拓展,让中国老百姓明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体会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双塔山街道输送机社区圆梦舞蹈队的女子群舞《美落子》是以河北省民间舞蹈沧州落子为元素,作品风格体现女子动态的酸、美、魅,舞蹈曼声度曲,衣袂飘摇,轻纱彩扇,美不胜收,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在优美的旋律中,舞者们跳着轻盈的舞步,用美丽和热情传递她们的正能量。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选送的小品《有我唦》以吉祥三“保”,保姆、保安、保洁员为主角,讲述了一段由误会引起的啼笑皆非的纠纷故事,赞扬了“热心肠”的志愿精神。《有我唦》是典型的汉派喜剧,该小品曾参与2015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四审,可谓是春晚“遗珠”。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征集已于1月25日结束,结合网友票数和节目组意见,优秀节目将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和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网络版平台。

  据悉,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于2016年大年初一(2月8日)21时20分在湖北卫视、爱社区APP、中国社区网播出,届时将开通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文明网、中国志愿服务网、凤凰网、优酷网、搜狐视频近500多家网媒,中山电视台等30多家电视台联合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