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忆糖粥》舞动社区网络春晚 忆苦思甜传递幸福

中国社区网 2016-01-15 10:14

   糖粥是苏州的名小吃,是苏州人共同的记忆。苏州天气湿冷,明末清初时,读书人、工匠都在深夜的雨巷中,等待糖粥人挑着骆驼担子,叫卖糖粥。现如今,苏州的各大店铺均有糖粥出售,没有人再在深夜等待一碗糖粥,挑着骆驼担子卖糖粥也成为一种过去。今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报送的节目中,由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沧浪艺术团创作的舞蹈作品《忆糖粥》带我们回到这一段记忆。

 
  《忆糖粥》改编自沧浪街道去年创作的舞蹈节目《粥担与老人》,讲述的是糖粥老人一天走街串巷卖粥的故事。为了让节目表现力更强、内容更丰富,舞蹈编导们有了将它改编为群舞的想法。编导们深入苏州市井生活,走访苏州著名的糖粥制作人潘玉麟和他老伴,与民俗专家进行了深入交谈,最终将节目升华,对糖粥文化进行全新的诠释。
 
  《忆糖粥》编导朱东黎表示,糖粥温暖了一代人,甜蜜了一代人,创作这个节目的目的是让人们在享受今天幸福生活的同时不要忘记历史。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忆糖粥》正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虽然《忆糖粥》讲述的是一位7旬糖粥老人的故事,但是扮演7旬老人的竟然是一位90后社工。25岁的孙志斌是沧浪街道桂花社区的一名社工,负责群众文化工作。因为爱好舞蹈,他经常策划演出社区内的文化活动,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除了文化活动,他还积极投身社区公益管理。现在的孙志斌正在参与社区“幸福人生公寓链”的项目,给不同年龄段的居民提供不同服务。
 
  因为对苏州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孙志斌主动向编导提出要扮演糖粥老人的要求。对于一名90后而言,要演绎出老翁的感觉着实不易。为此,孙志斌深入到小巷中寻找糖粥老人,模仿老人的神态、表情、动作,渐渐模仿出了糖粥老人的神韵。
 
  前段时间,《忆糖粥》成功登陆CCTV-3《舞蹈世界——舞蹈全民星》节目,并在录制现场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现在,《忆糖粥》又开始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征途,继续传递着苏州的优秀传统文化,继续传递忆苦思甜的精神。(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