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回族特色舞《盖茶飘香》相约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中国社区网 2016-01-14 17:30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有一道非常出名的特色茶,叫“盖碗茶”,相信很多人都品尝过。但是,有一支与“盖碗茶”一脉相承的民族舞,你一定没有看过。如果说到了宁夏不喝“盖碗茶”是一种损失,那么,到了宁夏不看“盖碗舞”就是一种遗憾了。令人高兴的是,现在不必大老远跑去中国的西北边陲,只为一睹“盖碗舞”的风采,宁夏回族舞蹈《盖茶飘香》通过层层海选即将亮相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看春晚就能大饱眼福了。

44.jpg

  《盖茶飘香》由宁夏吴忠市文化馆20余位演员表演。她们身着精美的民族服饰,用半径近两米的超大3茶船子”当道具,在舞台上变换着各种队形,一会将“茶船子”举过头顶,一会又跳上“茶船子”翩翩起舞,花样繁多,将回族少女亦柔亦刚的舞姿及精致巧妙的舞蹈编排表现得淋漓尽致。

22.jpg

  据演员介绍,为了推陈出新,她们老早就开始构思、编排,希望能够走出一个开放的回族舞蹈形式,艺术来源于生活,舞蹈队最终以回民喝“盖碗茶”的习惯为灵感,编织了这支《盖茶飘香》,用以歌颂回族人民淳朴惬意的生活风貌。

33.jpg

  据悉,“盖碗茶”又称“团子茶”,是回人极爱饮用的特色茶品,它包括茶盖、茶碗、茶船子三部分,故称盖碗或三炮台,其寓意为“天盖之,茶盖 ;地载之,茶船;人育之,茶碗。”回族舞蹈向来地域色彩浓郁、民族风情独特,这支《盖茶飘香》亦是如此。《盖茶飘香》通过生动形象的舞蹈语言和艺术表现手法,将回族人民喝“盖碗茶”的风俗上升成为一种艺术,展现了回族历史文化、宁夏地域特征和风土人情,堪称是一张极具宁夏地方文化特色的“流动名片”。

11.jpg

  2016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展播已进入倒计时,期间全国各地的居民自编自演,踊跃报名,涌现出了不少原创好节目。宁夏回族舞蹈《盖茶飘香》的加入,不仅使回族人民的真实生活以及精神面貌得以体现,更是为网络春晚注入了绚烂的民族元素,让网络春晚展现出了极大的民族包容性和兼容性。(作者  崔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