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社区网络春晚探寻非遗文化 恩施土家肉连响震撼亮相

中国社区网 2016-01-14 15:04

凝重而铿锵的击鼓声响起.JPG

凝重而铿锵的击鼓声响起

  随着凝重而铿锵的击鼓声响起,只见百余人祼露着身子,由舒缓起势,节奏渐渐加快,跳跃着、欢呼着、拍击着、狂舞劲跳,蹁跹进退,如痴如醉。那粗犷、豪放、潇洒、活泼的表演震撼着所有在场的人。

壮观的表演现场  .jpg

壮观的表演现场

百余人随着鼓声跳起肉连响a.jpg

百余人随着鼓声跳起肉连响

  1月13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摄制组深入到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探寻非遗文化,团队表演的舞蹈叫“肉连响”,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刘守红是湖北省最年轻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岁起跟随恩施民间艺术大师吴修富学习“肉连响”,并把“这门艺术当责任来传承”。

  为了能更好的传承“肉连响”,刘守红在开办“利川市肉连响民族文化传艺馆”时,还到社区和学校传授技艺,他希望“肉连响”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让利川人人都会跳“肉连响”。

  据刘守红介绍:“此次‘肉连响’表演规模很大,这100多位表演者都是从都亭社区中挑选出来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给了非遗项目‘肉连响’很好的展示舞台,在舞台上现场表演,将是一种更好的活态传承。”

  据悉,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于大年初一在湖北卫视播出。为了方便全国社区居民随时随地观看春晚节目及动态消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独家授权“爱社区”APP作为移动终端平台,实现报名参与、节目上传、海选投票,演出收看一键完成。(作者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