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社区网络春晚“跑”活洛阳文化 尽享民俗盛宴

中国社区网 2016-01-14 11:19

  洛阳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1月5日至9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摄制组前往洛阳,对洛阳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民间工艺、春节文化活动进行拍摄,将洛阳悠久灿烂的古都文明和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展示给全国人民。

80名女鼓手擂响80面曹屯排鼓.jpg80名女鼓手擂响80面曹屯排鼓.jpg

80名女鼓手擂响80面曹屯排鼓

舞龙舞狮的表演者向全国人民拜年.jpg

舞龙舞狮的表演者向全国人民拜年

  享誉中外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曹屯排鼓作为重头戏,在关林庙表演并向全国观众拜年。80名女鼓手擂响80面曹屯排鼓,舞龙舞狮,气势恢宏,蔚为大观。

彩釉瓷猴.jpg

彩釉瓷猴

面猴.jpg

面猴制作

糖猴.JPG

糖猴

  在洛阳大街小巷,各种民间工艺品无处不在,数不胜数。洛阳著名民间艺术家现场表演彩釉瓷猴、泥猴、面猴、糖猴等绝活。

洛阳水席.jpg

洛阳水席

牡丹园.jpg

牡丹园

  洛阳牡丹国色天香,许多品种的牡丹虽已过花期,但摄制组还是幸运地拍摄到了一些晚开的珍稀品种。“洛阳牡丹甲天下,菜中也开牡丹花。”说起洛阳的饮食文化,水席可谓久负盛名。

剪窗花.jpg

剪窗花

  剪纸是洛阳民间传统装饰艺术的一种。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张贴上富含吉祥寓意的窗花。在高新区创业路社区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家人齐聚一堂包饺子、剪窗花,其乐融融。

  洛阳自古为礼乐之乡,摄制组近距离接触唢呐世家曹建淼。十六支唢呐连奏、唢呐口技、相声唢呐情景剧,曹建淼的唢呐技艺玩得炉火纯青。

  负责此次拍摄的导演表示:“洛阳文化底蕴厚,民俗民风纯,拍摄的原汁原味的传统表演,一定会为整台社区网络春晚增色。”

  据悉,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于大年初一在湖北卫视播出。为了方便全国社区居民随时随地观看春晚节目及动态消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独家授权“爱社区”APP作为移动终端平台,实现报名参与、节目上传、海选投票,演出收看一键完成。(作者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