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社区网络春晚剧组走进无锡“凤羽龙”展翅洛社

中国社区网 2016-01-12 08:43

  一首《太湖美》让江南古城无锡成为世人向往之地,除了优越的自然风光,“太湖明珠”的人文气息也甚是浓厚,拥有70多年历史并当选为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凤羽龙”就诞生在这里。作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铁杆”粉丝,无锡洛社镇连续5年参加春晚节目的录制。2016年1月7日,春晚外拍组来到“凤羽龙”的藏身处——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花苑村进行送福外拍探访活动。
 
  舞了70年  非遗“凤羽龙”待腾飞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因此以舞龙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分布很广,但“凤羽龙”在全国唯有无锡洛社镇一家。资料显示,早在1902年洛社镇花苑村大树庵就有龙灯,村上青壮年都参与舞龙。旧时,花苑村常闹火灾。1935年当地村民王甫根发起从上海、南京等饭店买回250公斤公鸡毛制作一条龙,用来驱灾避邪。村上几十名妇女将公鸡毛8根一扎、18扎一排,横竖交错,千针万线缝在龙身上,当时大家称之为“鸡毛龙”,后改成雅名“凤羽龙”。
W020151029565418391228.jpg
“凤羽龙”表演现场
  据村民介绍,当年制作的“凤羽龙”历经70年风雨至今仍保存完好。这不仅是年代最长的一条“凤羽龙”,也因长23米,共有16节成为最大的一条“龙”。因其制作手艺独一无二,在传统民间文化日渐式微之时,洛社镇村民、“凤羽龙”舞龙队队长吴建平经过努力,申报“凤羽龙”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制作方式与众“龙”不同,舞蹈表演也是特色鲜明。舞龙时,龙身10人、夜明珠1人、锣鼓队4人,孔雀开屏、首尾腾身、龙尾高翘、八仙过海……“凤羽龙”30种表演套路引人注目。“‘盘龙拾珠’这个动作应该是最难的,舞动时最下一层站3人,3人肩上站2人,2人上面再站1人”,可媲美杂技。
  在当地文化志愿者广场,外派组目睹了村民舞起巨大“凤羽龙”的壮观场景,艳丽的羽毛随着舞龙队员上下翻飞,甚是美丽,吸引了不少当地村民观看。据介绍,近些年来,“凤羽龙”表演多次上央视,先后参加了“国安杯”全国舞龙大赛、天安门广场迎澳门回归庆典、长城舞龙表演、国际梅花节等20多次表演赛,屡屡捧金夺银。
IMG_2964.JPG
小朋友开心地拎着大红灯笼对着镜头给全国人民拜年
     除了“凤羽龙”,春晚外拍组还锁定了无锡当地年俗中最有代表性的“大头娃娃”舞蹈。“大头娃娃”俗称“大头和尚舞”,动作机械、诙谐、滑稽,锣鼓节奏别具一格。在淮北地区广为流传,每逢新春佳节,民间舞蹈“大头和尚”便以“太平会”名义,走村串户,恭贺新禧。尽管气候严寒,得知外拍组来给无锡人民送福、给全国人民积福,当地年小朋友也融进表演队伍,开心地拎着大红灯笼,对着镜头给全国人民拜年
 
  圣地写“福”   洗砚池边送吉祥
  1月8日上午,春晚外拍组又走进中国写字教育实验学校无锡市洛社初中的名胜古迹——王右军洗砚池。坐落在洛社初中校园里的王右军洗砚池是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千载兰亭迹,空留砚石存。时来洗残墨,付与细鳞吞。” 这首题为《池边涤砚》的五言绝句是明代进士邑人王永积为“洛社八景”之一——涤砚池题写的一首绝句。据说,王羲之在永和十一年(355年)在绍兴辞官后,潇洒出尘,吴中胜地无不游览,故曾寓居洛社,开利寺原是他的别墅所在。《王羲之传》的作者范雁青先生对王羲之生平作了一定研究。他引经据典,对书圣的出生地进行了论证。他得出的结论是,王羲之出生于无锡洛社,此论文于2014年发表在《书法报》上。
IMG_2969.JPG
洛社初中初二年级的28名学生书写福字
  坐拥书圣宝地,润泽翰墨精神,洛社初中非常重视书法教育。2012年底,学校在成功创建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学校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兰亭书法社,宁静致远,通过书法修养身心,弘扬传统文化。春晚外派组也慕名来到学校拍摄。
  洗砚池畔阳光明媚,古牌坊下幸福洋溢,洛社初中初二年级的28名学生书法特长的同学身穿汉服,衣袂飘飘,他们满脸微笑大笔挥洒。在洗砚池书圣王羲之的坐像旁,在古牌坊的台阶上,洛社初中的莘莘学子摆开书案,书写福字。
  “因为洛社初中的名胜古迹和书法特色,所以我们就来了,孩子们写的福字很有一些功底,都是经过一番练习的!我们拍摄这个节目不仅仅是为了向电视观众祝福新年,我们还要传播一种发扬传统民俗文化,弘扬书法艺术的思想。”负责此次外拍的康怡文导演表示。
1.jpg
当地老百姓给全国人民拜年
  据悉,无锡洛社镇已经是第5次参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春晚刚启动时,洛社镇就以“孝文化”为主题送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节目,百姓参与度高,早已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作为当地年俗之一。而负责本次外拍的华东区联络人员表示,“作为最能反映地方文化特色的民族表演艺术,‘凤羽龙’和‘大头娃娃’都需要保护和传承。春晚本来就是百姓过年不可缺少的一道文化大餐,更需要这样纯正味道的民间艺术。我们要把最传统、最民间的节目送给大家,把福送给大家。”(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