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洛阳好人故事搬上社区网络春晚 凡人演绎大爱

中国社区网 2016-01-11 14:21

  2016年“小康梦想 幸福家园”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场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开展,洛阳市积极参与,认真备战,全市将有十个社区网络春晚专场演出,为洛阳市市民带来一场属于社区居民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早在2015年7月,洛阳市就已启动洛阳社区“好人颂”百场巡演活动,暨2016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选拔赛,巡演活动以洛阳市各社区推荐的“身边好人”故事为原型,通过相声、小品、快板、歌曲、诗歌等方式真实展现,在活动中涌现了不少好节目,好故事。

  “春蕾”奶奶余玛丽和她的“春蕾”孙女们

  “余玛丽自幼在美国生长,可她深知自己祖先叫炎黄,China才是咱故乡,不管在美国生活有多好,都要为祖国建设添力量……”由涧西区武汉路办事处谷水社区居民表演的说唱快板《歌颂春蕾奶奶余玛丽》,在涧西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场活动中赢得了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现年92岁的春蕾奶奶余玛丽,是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一名退休教授,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她,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和丈夫回到中国。1971年,夫妻俩来到位于洛阳的第一外国语学校(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曾用名),投身我军军事外语教育事业。

  2005年,余玛丽的爱人去世,当她拿到爱人的抚恤金后,便想用这笔钱做些有意义的事。“我希望她们能考上大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用知识回报社会。”余玛丽用不太流畅的汉语说。2007年,在洛阳市妇联的协调下,余奶奶开始资助在洛阳市新安县北冶乡读初中二年级的42名“春蕾”女孩,“我一下多了42个孙女,那种感觉就和初为人母一样令人兴奋。”余玛丽开心地说。

  余玛丽对贫困孩子大方,对自己却很“小气”。平日,老人穿的是20多年前的旧军装,睡的是20世纪70年代的木板床,吃的是清水煮菜,家里也没值钱的电器。如今,余奶奶资助的贫困女孩已达百余人。

  “希望通过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这个大舞台,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春蕾奶奶,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中来。”快板唱词的创作者,解放军外语学院宣传处干事孟强表达了自己的创作心愿。

余玛丽老人.jpg

“春蕾”奶奶余玛丽

  “兵妈妈”杨瑞芝一针一线缝出浓浓军民情

  由涧西区长安路办事处长二路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情景剧《播撒爱心的杨瑞芝》,将“兵妈妈”杨瑞芝老人的感人事迹搬上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场舞台。

  上世纪80年代,杨瑞芝老人到湖南部队探望在当兵的小女儿,顺便带去了几双亲手做的鞋垫,没想到却成了女儿和同宿舍战士们最喜欢的宝贝。杨瑞芝说,战士们训练时间长,鞋子里湿漉漉的,穿着不舒服。于是,回到家后,老人便开始大量做鞋垫。老人说,穿手工做的纯棉鞋垫“养脚”,这鞋垫吸汗且耐穿,训练时不打滑。

  30年来,每做满100双鞋垫,她就会给全国各地的部队寄过去,西藏、湖南、新疆……只要能联系上,老人都会想方设法把鞋垫寄过去。

  2013年,杨瑞芝由于眼睛白内障做完手术,年底给战士们再做一批鞋垫的愿望难以实现,“子弟兵们很不容易,明年八一前,还要再做出一批鞋垫寄给部队,让这些子弟兵特别是那些刚进入部队的新兵,跑操、训练的时候能够舒适一点,让他们过得好一点。”老人心有遗憾的说

杨瑞芝老人.jpg

杨瑞芝正缝制鞋垫

  放弃商演投身公益 “唢呐达人”曹建淼奏出志愿人生

  十六支唢呐连奏、唢呐口技、相声唢呐情景剧,来自洛阳的曹建淼,唢呐技艺玩得炉火纯青。2013年,曹建淼第一次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他以唢呐和沙画搭配的形式创作了作品《锦绣河洛》,获得当年“全国十大表演人物奖”。2014年,曹建淼又带领10位民间器乐达人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表演器乐演奏《欢腾河洛》。

  除了唢呐达人,曹建淼更重要的身份是洛阳市好人颂社区艺术团团长。自从成立了艺术团,曹建淼放弃了外出商演的机会,一门心思扑在公益巡演活动上。虽然是公益演出,但每次搭建舞台、灯光音响等也要不少费用。考虑到演出人员的辛苦,他也贴补一些交通费、餐费等。这些费用全部由他个人出资,这两年做公益以来,曹建淼将自己的三百万积蓄全部用于了公益事业。被问到为什么不继续商演赚钱,曹建淼表示自己更热爱志愿服务,他觉得这才是自己应该并且愿意投入全部时间去做的事情。

  2016年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曹建淼又将征战。他表示今年报送的节目叫做《唢呐情话》,与以往描绘河南美景的节目不同,这次曹建淼要讲自己的故事。为了公益事业,曹建淼将自己的积蓄全部投入了志愿服务,这在他的家庭里也引起不小波澜。通过自身发生的故事,曹建淼想唤起更多人的善良,鼓励大家更多地投入志愿工作。

曹建淼剧照0.jpg

曹建淼剧照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展社会好风尚,显世间暖真情。如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伴随着全国人民走过5个年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俨然已成为展现与传播爱的平台。5年里,无数身边好人故事被挖掘出来,展现给全国的观众,洗涤着观众的心灵。他们是社区里普普通通的居民,他们也将成为春晚舞台上最闪亮的主角,带给我们不平凡的爱。

  特别提醒:

  为了方便全国社区居民随时随地观看春晚节目及动态消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独家授权“爱社区”APP作为移动终端平台,实现报名参与、节目上传、海选投票,演出收看一键完成。(作者 林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