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薅草锣歌尽显茅坪风貌 非遗文化完美绽放

中国社区网 2016-01-06 15:45

   薅草锣歌,在2006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茅坪社区将此瑰宝搬上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

茅坪是个好地方3.jpg 
正在表演特色节目《茅坪是个好地方》  
  《茅坪是个好地方》是倾注了薅草锣歌之精华的成果。茅坪社区张承主任透露,为了打造这个节目,前期的准备工作让他们倍感焦虑。因为他们希望打造的这个节目既能表现茅坪地方文化的特色,又能展现出茅坪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节目创作中让两者兼备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为此走访了许多当地的传承民间艺人,希望能更接地气。
  在选择演员时,也发生一些小插曲,由于茅坪社区十分重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准备选用专业演员,希望能把这个节目最完美的呈现给观众,但经过多方多次讨论,最终决定让社区群众自己来表演,因为他们生活在这里,是最了解茅坪的人,只有他们才能切实的感受到茅坪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只有他们才能演绎出原汁原味的只属于茅坪的锣鼓山歌。于是在社区的号召下,大家都自告奋勇的报名。值得一提的是,成员中有6位县级非遗传承人。
IMG_7996.jpg 
成员们正在认真上课 
  演员们排练的过程,用痛苦并幸福着来形容就最贴切不过了。首先是因为他们不是专业演员,没有乐理方面的知识,排练时跟着曲谱唱、打就显得有些吃力,对她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所以在排练时下了很多功夫。其次是因为老师是从外地请来的市歌舞团的专业演员,对大家的要求十分严苛,有些队员曾打算放弃,但在队员们互相的鼓励下,咬咬牙捱过了最艰难的部分。好在演员们都非常认真刻苦,经过老师的耐心指导,越来越熟悉,越来越有感觉。
  "屈原故里凤凰山,月亮包上花四季,
  自然风光罗家山,三峡竹海在泗溪。
  广播电视户户通,乡村公路家门前.,
  特色养殖野猪,孔雀和山鸡。
  华扬集团太阳能,匡通电子LED.,
  三万亩早茶基地,生产绿茶和白茶。
        华维,港口,三峡翻坝物流园
  还有那百丽的皮鞋,姐儿穿上好亮丽,好亮丽"
  从《茅坪是个好地方》的唱词中,可以看出这个节目背后茅坪人的匠心精神,更能看到茅坪从人文风景到经济水平,都是个十分活跃、潜力非凡的好地方。
  节目在中国社区网春晚专题区一经上传,就取得票数上万,名列前茅的好成绩。张承主任对此表示欣慰,并称"我们想借这个节目让大家能更清楚的了解茅坪,展现茅坪镇十二五以来的发展成就和改革变化,并将茅坪的迤逦风光、和谐人文展示给大家。抒发了茅坪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博大情怀,展示了茅坪人民和谐奋进的精神面貌。"(作者 袁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