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湖南长沙“活力潮老”魅力比拼 争上社区网络春晚

中国社区网 2016-01-04 16:35

  在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备战队伍中,一群来自湖南长沙的“年轻”老人以饱满的热情跳着广场舞、唱着红歌、表演着情景剧……展现出老年人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社区文化的异样魅力,成为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一朵永不凋谢的“夕阳花”。

女声表演唱《二月里来》.jpg

“千岁合唱团”表演唱《二月里来》

  蓉园社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乐为社区文化做贡献

  “老不是弱势,老也不是资本,老是一种成熟的快乐前提。”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蓉园社区老干部艺术团成立于1985年,是芙蓉区成立最早、人数最多、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群众文艺团队,团中岁数最大的团员已有95岁,最年轻的也有55岁,被称为“千岁合唱团”。团里人才济济,不少都 是从专业艺术团队里退下来的老艺术家,他们从单位退休后,仍然把剩余的时光奉献在艺术创作和表演上,立志为社区文化多做贡献。

  团长熊钟琪说:“我们省老干部艺术团存在的真正价值,就是在不断向社会的学习中创编出适合老年人特点,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让大家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他们在歌声中陶醉,在舞蹈中留恋,在乐曲声中痴迷。艺术团拥有合唱团、舞蹈队(民族舞、拉丁舞)和乐队(民族、西洋),团员们人老心不老,在艺术上不断追求,注意创新,经常进行新的创作与编导。大合唱《湖南人》,器乐合奏《湘音情》和反映习近平主席到湘西苗族地区考察的舞蹈《挑担山歌上北京》,将艺术的民族化、地域化与时代性、多元化紧密地结合起来。

  老干部艺术团应中央电视台、四川卫视、上海东方电视、福建东南卫视等媒体之邀录播节目,并在全国、全省、长沙市的合唱、舞蹈、器乐大赛中,多次获得金、银、铜奖,博得了广大观众和传媒的赞誉。

  为了实现“振兴老龄群众文化”的建团宗旨,近年来,千岁合唱团每年都以不同的演唱形式,为省委省政府举办的“老干部迎春联欢团拜会”作慰问演出;用歌声慰问省军区干休所的老红军、老同志;还经常配合形势的需要,到农村、社区、监狱和学校进行演出,为中国新时代群众文化做出重要贡献。熊钟琪团长激动地说:“最近我们一直在编排新的节目,迫不及待地想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把我们老年人的精、气、神展现给全国人民。”

天之雅艺术团合唱《军民团结一家亲》.jpg

天之雅艺术团合唱《军民团结一家亲》

  银桂苑社区:发挥余热 红歌唱响幸福晚年

  “军民团结一家亲,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一家亲……”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银桂苑社区天之雅艺术团正在排练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节目。100余名退休老同志排成整齐的队列,指挥者手势到位,演唱者情绪饱满,将红歌《军民团结一家亲》演绎得传神到位。

  红歌能振奋人心,随着旋律的起伏和歌词的传唱,久而久之人们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我们想通过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合唱团团长张晓耘说。

  为了迎接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团员们加强了练习,他们反复排练,经常加班加点练唱。大合唱往往有复杂的分声部和合唱,而这些老年人大多没有受到过专业训练,他们的视唱水平、乐理水平参差不齐,对简谱很陌生,怎么样一拍、两拍、三拍,怎样叫强弱,哪个地方开始,声乐指导老师耐心地教他们怎么视唱。

  “合唱注重一个‘合’字,队员间要配合好,控制住气流和发声,唱出整体气势……”合唱团团长张晓耘表示,团员们都是业余的爱好者,从来没学过声乐,现在跟着专业声乐指导老师学,合唱团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很多。

  张晓耘激动地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为我们社区文艺活动搭建了大舞台,我们要用歌声歌唱美好社区生活,表达爱国深情,展现新时期老年人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在,张晓耘和她的团员们满怀信心,斗志昂扬,决定把合唱队活动开展得更好,把美好的歌声唱出社区,唱响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

彩虹舞蹈队的合照.jpg

彩虹舞蹈队合照

  靳桥社区:走“老顽童”路线 火热排练混搭广场舞

  民族风、东北二人转……长沙市岳麓区岳麓街道靳桥社区的彩虹舞蹈队,跳着包含多元素的广场舞,展现出广场舞的异样魅力。

  队员由社区中退休的老年人组成,队员们基本没有舞蹈功底,而且年龄较大,领悟能力和接受能力都不如年轻人那么强,但这丝毫不影响她们热爱舞蹈、学习舞蹈的热情。每次排练新节目,指导老师雷晓峰都会先搜集流行的广场舞资料,在家里反复研究练习之后,再将整套动作分为各个小节,带领队员们分别练习。参与舞蹈排练的队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动作学习,大家互相示范、纠正错误、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队员们刻苦训练,编排了大量的舞蹈作品,如《采茶舞》《开门红》《等你等了那么久》等,并多次参加社区和街道的各种活动演出,彩虹舞蹈队在2015年“人文岳麓 多彩舞台”群众文艺团队展演中获得优胜奖。彩虹舞蹈队的表演更多地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为节日增添乐趣,让居民们享受到愉悦快乐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迎接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队员们热情高涨,认真排练着每一个动作,关注着每一个细节,力争在演出时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叶书记激动地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为百姓搭建了展示才华、提升自己的舞台。我和队员们都很期待能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将我们靳桥社区的精神面貌展示给全国人民。”

  随着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日趋丰富多彩,越来越多退休老同志纷纷加入,俨然成为春晚舞台上一道靓丽风景线。用他们的话说,社区网络春晚已成为社区居民心中的大舞台,老人的“夕阳红”岁月过得比工作时还多姿多彩。(作者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