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互联网+社区文化新坐标

中国社区网 2015-12-04 15:44

       11月20日,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征集刚开始,华东区联络主任吴晶就通过“爱社区”APP收到不少节目。吴晶表示,今年社区网络春晚刚开始,收到的节目数量喜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红火不仅意味着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更意味着在“互联网+”浪潮下,社区文化有了自己的品牌和坐标。

 
  依托互联网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越办越红火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诞生之初,就与互联网结下了不解之缘。2010年,中央文明办把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设在了武汉百步亭社区,网上工作平台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中国社区网)同期上线。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网站联络了全国近2000多个社区,并创建了东北区、华北区、西南区、华东区等七大片区QQ群。2011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群里萌发了举办一台全国性社区大联欢的念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应运而生。社区网络春晚发起人之一、武汉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说,办“社区网络春晚”只有一个想法:在春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人人都可以是大明星,愿社区居民都找到那份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感觉。
 
  依托网络,让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传播更广泛,社区文化活动更红火。第一届到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参与社区由1000个增加到1.2万个,参与居民由1万人增加到15万人,征集节目由2000余个增加到1.5万个,规模空前,是全国各类春节文艺活动中参与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文艺节目种类数量最多的活动。
 
  城市网络建设、居民上网的普及,让依靠网络获取信息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网络的组织方式,让全国各地的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大大拉近,也让身处祖国各地的居民们“同台”献艺成为一种潮流方式。
 
  在经历两三个月利用空余时间的紧张排练之后,社区居民围坐在社区居委会,通过互联网、爱社区APP,共同观看自己参与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一种新的社区生活方式。依靠网络,不仅仅把居民聚到一起,更把全国社区也凝聚到一起。洛阳社区居民曹建淼,连上两届社区网络春晚,他希望通过民间乐器唢呐奏出河南印象,传扬河洛文化。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茁壮成长,并不仅仅是一台晚会的成长,更是社区文化的茁壮发展。
 
  爱社区APP+春晚  社区文化发展实现互联互通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中,“互联网+”被写入会议公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已成为时代的声音。紧跟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顺应“互联网+”潮流,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也要“互联网+”。据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透露,今年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授权“爱社区”APP作为唯一移动官方通道,提供全程便捷的参与通道,从节目报名、征集、海选到节目投票、晚会播放,都可以在“爱社区”APP上一键实现。同时“爱社区”APP还将为居民提供找书记、议事厅、居委会、家政、物业等全方位的公共服务。
 
  “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名词,更是一种真正的升级和连接。通过这种全媒体模式,居民看春晚、上春晚更加便捷。过去是一人看春晚,现在可以通过APP随时随地观看、共享、讨论。河南国华社区居民王军一直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铁杆粉丝,以前无奈于自己工作繁忙、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信息又不够集中,错过了很多精彩片段。今年得知“爱社区”APP全力助阵春晚,王军第一时间通过“爱社区” APP报名节目,在他看来,“互联网+”浪潮辐射到社区网络春晚,切实服务了群众,体现了科技为生活提供便利的本质。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就是“互联网+社区文化”中的“+”,它让社区居民内部之间、社区与社区之间有了联系、交流、沟通的平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展现了社区居民的文化风貌,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艺积极性。在今年“爱社区”全力助阵、“互联网+”浪潮推动下,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会定会越来越好。
 
  互联网+推动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走向更好明天
 
  未来的社区会是一番什么模样,钢筋水泥还是邻里情深?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给我们传递的信息是,社区是温暖的、热情的、向上的、繁荣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饱含着社区内部、基层内部最原始、最纯正的力量,民俗文化、优秀家风、志愿故事、社区新貌....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一直致力于发掘社区中美好的、正能量的精神风貌。
 
  展望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未来,绝不是越来越华美的舞台、更知名的演员,而是越来越多样的社区文化,越来越多的社区参与,越来越文明的社区风貌。社区网络春晚是一面镜子,它反映了切切实实的社区基层文化;社区网络春晚亦是一盏明灯,它带领社区走向更好的明天。
 
  随着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筹备活动拉开序幕,越来越多社区的故事进入广大社区居民的视野,演艺明星、社会名人以及华侨华人等为代表的社区居民也加入到社区网络春晚的组织中。我们有理由相信,社区网络春晚将逐渐成为社区居民心中的大舞台、社区干部联系群众的好平台、地区文化良好的展示台。在“互联网+”推动下,社区文化会在这里开花,实现“网聚人心”。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继续前行,在我们的愿景里,前进的不只是一台晚会,而是整个华夏大地的社区风貌。互助,多元,开放,繁荣,社区春晚和社区文化未来都会在华夏土地上写出华美篇章。(作者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