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以来,社区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不断增强,社区百姓对美好生活有着强烈的展示愿望,“小康梦想 幸福家园”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面向全国社区征集幸福故事,用质朴的语言、画面,晒出“十二五”发展成果,展望“十三五”小康梦想。

幸福故事汇作品展示

更多

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幸福故事汇

张秀泉:耄耋老人自学国画弘扬中国精神

中国社区网  2016-02-18 15:47

  山立庄村张秀泉这位80岁高龄的老人,两年前开始自学国画,并且经常将在报刊上读来的中央文件和党的文章材料融合进书画创作,还把自己的画作放在茶坞铁路集市上,不求别人购买,却常邀路人一同观看讨论文字中的含义。

  张秀泉幼年时期曾在村里的私塾读过一年书,那一年里他学习了《百家姓》、《三字经》、《诗经》、《千字文》、《弟子规》、《论语》、《六言杂字》等古文启蒙书。平日里张秀泉老人会将一些含有哲理的古文段落用笔墨书写在宣纸上,闲暇时将书纸带到附近铁路社区的集市上铺展开让路人随意观览。他说现在年轻人很少主动去阅读古文,有些道理也似是而非的知道个大概,经常有过路人看到文字就会问他,于是他便利用机会给其他人说上一二,这样不只是让别人了解了道理,还让自己在与人交流探讨中加深了理解。

  张秀泉平时从不抽烟喝酒,就喜爱写毛笔字和画画。写毛笔字是他从小就开始练习的爱好,而画画则是从两年前才开始自学的。为了自学国画,张秀泉买了许多专业的图书和学习光盘,并每天按时收看北京电视台书画频道的节目。每到周末张秀泉会逛二手书市场,去淘一些关于国画的书籍。在老人休息的卧室里,一半的空间被老人开辟成书画室,画案下面堆满了老人淘到的宝贝——《花鸟画名家技法图库》、《画工笔山鹊技法》等等。画室的墙上挂满了老人完成的画作,在每一幅画上老人不仅用水墨粉彩绘图,还要在画纸一角写上一两句古词或自己创作的诗歌。平时有人慕名来张秀泉家寻求画作,老人都会按客人的想法绘制图画,并自己动手做好画框装裱。为了不让客人取画时留下财物,老人都是让子女将画作送至客人家中,即便事后有人带着礼品登门答谢,老人也会再三推辞只领心意而不收受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