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以来,社区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不断增强,社区百姓对美好生活有着强烈的展示愿望,“小康梦想 幸福家园”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面向全国社区征集幸福故事,用质朴的语言、画面,晒出“十二五”发展成果,展望“十三五”小康梦想。

幸福故事汇作品展示

更多

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幸福故事汇

刘永菊:家风伴成长,代代薪火传

中国社区网  2016-02-18 15:41

  家风是什么?每个人身处的家庭环境、区域环境、社会环境的不同,因而对家风的领悟不同。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孩子。每一代人的家风不一样,但是家风在每代人的心里沉淀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代人的人生。家风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用实际行动从一点一滴中做出来的。

  刘永菊家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有兄弟姐妹七人的农民家庭,并没有成规成矩的家风。自从她记事时起,父母对长辈的孝顺、邻里间的和睦、生活中的勤劳俭朴,构成了她童年里最深刻的画面。

  小时候每逢过春节,他们兄弟姐妹都要轮流给爷爷磕头拜年,吃饭时必须爷爷先吃。有一次孩子们没等爷爷就先上桌吃饭了,父亲看到后大发雷霆把他们数落了一顿,并教育他们做人要从孝老敬老开始,百善孝为先代代薪火传。

  说起邻里和睦,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她弟弟跟邻居家小孩打架,本来不怪弟弟,母亲却带着弟弟到别人家赔礼道歉,当时刘永菊很不理解,母亲教育他们不要因为这点小事伤了和气,吃亏是福,远亲还不如近邻呢。从母亲做人的点点滴滴中,她学会了跟家人、朋友、邻居之间的相处之道。

  刘永菊的母亲平时身体不是很好,有一段时间白天干了一天的活,晚上还打夜班修桥推石头,连饿带累病倒在了工地上。从那以后刘永菊兄弟姐妹每当放学后就帮父母亲干活,还利用放假期间到生产队干农活,从小就养成了勤劳的好习惯。

  父母没有给他们丰厚的物质生活条件,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他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勤俭持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送给了孩子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