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以来,社区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不断增强,社区百姓对美好生活有着强烈的展示愿望,“小康梦想 幸福家园”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面向全国社区征集幸福故事,用质朴的语言、画面,晒出“十二五”发展成果,展望“十三五”小康梦想。

幸福故事汇作品展示

更多

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幸福故事汇

马卫生甘当瘫妻保姆17年

中国社区网  2016-02-18 15:22

  马卫生,男,前桥梓村人,57岁,复员退伍军人。

  1997年,马卫生的妻子宋银兰在收秋时突然晕倒,到医院抢救后被确诊为脑溢血并做了开颅手术。虽然手术很顺利,保住了妻子的性命,可手术的后遗症却没能让妻子再恢复到正常人的生活。为能更好地照顾妻子,马卫生放弃已经做得红火的建材物料生意,专心在家照顾妻子起居,每天搀扶妻子在村里遛弯,这一走,就是17年。

  妻子从2005年开始就只能坐轮椅出门了,老马每天推着她出去晒太阳。一天两圈,得10里地,光轮椅就推坏了4把。“就为了带她出去放松心情,不想让她有心理负担。”说话期间,老马把地上的营养品归拢到一起。“这两年多,她一直都靠吃流食。为给她增加营养,黑芝麻、黄豆、各类营养品,一天5顿饭我换着样儿地给她弄,包括水果和蔬菜,都做好了放榨汁机里打碎,筛出来用针头打给她吃。吃完饭再给她按摩,一小时翻回身。我就说,一定不能让她遭褥疮的罪。”虽然老马的女儿也从事医护工作,可每每给妻子更换食管都是他自己来。用他的话说,闺女不忍心看着她妈受那个罪,而且他现在已经换得很娴熟了。

  “前几年,我媳妇被查出来得了胆结石,市里医院的大夫都说让我放弃。我就坚持要求给她做了手术,不能让她病上加病。”马卫生说。

  白天他给妻子收拾好,趁她睡觉的工夫会到地里干些农活,回来累了就躺竹椅上休息,直到夜里1点妻子吃完饭,他才能踏实地躺下睡会儿。也正是这样悉心的照料,宋银兰的头发依然乌黑,17年如一日地重复这些事情。马卫生说,再大的困难他都能扛过去,他一定会好好照顾妻子,让她感受到温暖。进入不惑之年的马卫生从一个奔事业的男人转变为保姆型丈夫,17年来悉心照顾因患脑溢血瘫痪在床的妻子,相濡以沫,这就是前桥梓村民马卫生有过军人经历的人生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