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以来,社区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不断增强,社区百姓对美好生活有着强烈的展示愿望,“小康梦想 幸福家园”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面向全国社区征集幸福故事,用质朴的语言、画面,晒出“十二五”发展成果,展望“十三五”小康梦想。

幸福故事汇作品展示

更多

首页  >> 2016第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幸福故事汇

朱殿功:长在街上的朱大爷

中国社区网  2016-02-18 14:20

  朱殿功,男,74岁,后桥梓村人。

  从2003到2012年的9年间,朱殿功坚持每天上午多清扫两个小时,每天至少多打扫一次负责的街道,期间累计超出村内要求的工作时间6570个小时,超出所要求的清扫次数3285余次。“这个统计是不完全的,有的时候我晚上七点多出来遛弯,还看到老爷子在路灯下清扫街道呢!”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陈金华说。

  村里村民每家倒垃圾的时间不同,有的人天刚刚亮就出来倒垃圾,有的人家八九点钟才出来倒垃圾,所以他就早上起来先清运一遍垃圾,吃完早饭再进行细致的清扫,顺便把晚倒的垃圾清运走。上午清扫完两遍后,朱大爷就会在所负责的20多条街道巡逻,以便发现新出现的垃圾及时清运走。每当有村民问朱大爷“老爷子,有的人只在早上扫一遍,其他时间都不出来,您为什么不这样啊”,朱大爷都会这样回答他们“我干的就是长在街上的活,就必须在街上!”

  2013年12月的一天,朱大爷找到了村委会,向村干部说明自己年纪大了,在工作上有些力不从心了,让村委会另外找一名保洁员接替他的工作。早在十年前儿子和儿媳妇就不让朱大爷做这份工作了,但是朱大爷坚持要在村里发挥余热。朱大爷说之所以提出不再继续工作,是因为村里曾经有保洁员因为年纪大了,在工作的时候受伤,他自己不想出现这种状况。“我能干的时候就兢兢业业的干,干不了了我就不给村里找麻烦”,朱殿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