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最新动态

浙江海宁皮影传人张坤荣的艺术之路

中国社区网      2015-01-07 10:31:33

  海宁皮影戏源于南宋,演绎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唱腔上以“弋阳腔”、“海盐腔”两大声腔为基调,制作上以“少雕镂、重彩绘、单线平涂、并足(侧身)”为主要特点,具有典型的南宋风格,是目前江南仅存的皮影戏艺术。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未标题-1.jpg
 
张坤荣向旁人讲授皮影戏
 
  在浙江海宁,有一位“皮影传人”——张坤荣。张坤荣出生于1940年1月, 1958年4月进入浙江省皮影剧团,拜海宁皮影戏老艺人魏柏荣为师,学习皮影戏表演和唱腔,1963年,张坤荣开始担任剧团皮影戏主演,1969年,浙江皮影艺术团因故解散,张坤荣开始从事文化、信访工作,2004年,张坤荣重新开始从事海宁皮影戏创作、排练、演出工作。张坤荣不仅具备扎实的海宁皮影戏操作、演唱技巧,而且还致力于皮影艺术的改革创新,在操纵技巧、配音唱腔、灯光布景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强化了皮影戏演出效果。代表作有《闹龙宫》、《鸡斗》和《火焰山》等。
 
2.jpg
 
张坤荣展示皮影戏
 
  在张坤荣的从艺生涯中,他刚接触皮影后与中国著名京剧演员“盖叫天”之间的一段渊源对他影响颇深。1958年,年仅18岁的张坤荣从40多人中脱颖而出考入浙江皮影艺术团,跟随海宁皮影戏资深艺人魏柏荣等老先生学习皮影艺术。
 
3.jpg
 
张坤荣为孩子们表演皮影戏
 
  刚进入皮影戏团的张坤荣,对皮影戏知之甚少,也由于皮影戏不像京剧、越剧等大剧种在全国各地都有较大影响力,因此对学习皮影戏的积极性也不是非常的高,对长期从事皮影戏也比较迷茫。这一年的农历7月,浙江皮影艺术团受邀到杭州中苏友谊馆表演皮影戏,当时的中苏友谊馆是杭州重要的对外演出场所,积集了大量观众。皮影艺术团当时表演了经典剧目《快活林》,这出剧目主要讲述了武松醉打蒋门神,夺回快活林的故事,年纪轻轻的张坤荣担任皮影老艺人魏柏荣的下手(助手),演出结束后,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其中有一位中年男子不仅带头鼓掌,他还来到后台和演员们握手,他对演员们说:“你们演的皮影戏非常好看!谢谢你们!”看到魏柏荣老师傅,他还特地跟说:“你演的武松比我演的还神气,指头上的真功夫非常了不得啊!”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位中年男子就是已经享誉国内外的京剧艺术大师、被世人誉为“活武松”的盖叫天。
 
  当时的经历,给了张坤荣很大的启发,明白了艺术之路是不分京剧、越剧、皮影戏,只要能把自己的技艺专研到底,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艺术才能,就是响当当的人物。从那之后,张坤荣开始苦练皮影戏演唱和表演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12月,张坤荣被公布为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2009年5月,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今年的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嘉兴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张坤荣所在的海宁皮影艺术团积极报送了《猴子捞月》、《水漫金山》、《小花猫钓鱼》、《最美黄鹂鸟》四个经典的儿童剧皮影戏,为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献出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张坤荣不仅是导演,更是“小花猫”、“黄鹂鸟”等角色的表演担当,演出惟妙惟肖,精彩绝伦。

关于本站| 诚聘英才| 实习申请|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主管:中央文明办    主办: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    承办:武汉市文明办    武汉百步亭社区

中国社区网    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版权所有    鄂ICP10014042号    网监备:4201000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