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 春晚故事

浙江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酒仙会市

中国社区网      2015-01-13 16:23:34

   浙江省绍兴市东浦镇酒仙会市活动起源于清咸丰二年(1852),每年农历七月间举行酒仙迎神赛会。活动中,一些年壮的村民把酒仙菩萨抬上神船,在龙船牵拉下在河中巡行,沿河村民则拿出自家酿制的黄酒,共同祭祀酒仙。每当此时,各地酒商云集,酒业交易兴盛,盛况空前。清代国学大师李慈铭曾赋诗:“夜市趋东浦,红灯酒户新。隔村闻犬吠,知有醉归人。祭祀活动以传承酒乡文化,弘扬民族传统为宗旨,通过仪式,促进社会和谐,祈求四季平安,风调雨顺。

  东浦镇是绍兴黄酒的发源地,底蕴深厚,创始于1743年的会稽山公司前身云集酒坊便在东浦。酒仙会市作为当地传统庙会,是当地民间历史悠久的一项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场民俗风极其浓郁的活动分为三大篇章:隆重祭祀、祈福平安、互动参观。
 
  祭祀活动一般于早上八点开始,先是鸣铳鸣炮奏乐,迎接酒仙菩萨入场,跟着仪仗队、神轿校尉队、白神队、三十六行队、酒旗队、舞龙舞狮队等鱼贯而入;尔后,献五福献酒,福礼有:全猪、全羊、全鹅、全鸡、全鱼、时新鲜果以及当地新酿制的加饭黄酒数坛;擂鼓鸣金敬香,鸣鼓九响,擂鼓三通,鸣金三点;尔后宣读祭酒神祭文:
 
  秋高气爽,式协良辰;

  稽山祖康,携古越乡人;

  发诚敬之心,感恩之情;

  敬备鲜花雅乐,陈酿美酒;

  恭祭酒仙尊神:

  吾乡越洲,古产佳酿;

  酒业兴盛,玉液琼浆,

  稽山赐福,鉴水泽酿;

  古越酒业,共溢芳香;

  东浦之酝,誉遍华夏;

  云集美酒,百年飘香;

  一九一五,喜摘金奖;

  天赐美禄,恩泽万家;

  千秋国酿,万民瞻仰;

  酒仙佑我,百代瞻拜;

  吾越会稽,福泽无疆;

  尚飨!
 
  献福礼人献上福礼,献酒人启封百年陈酒,再取酒、献酒于各位祭祀嘉宾。所有祭祀人员一一敬香,再接受献酒队员人手一碗礼酒,三朝圣后将酒洒于坛前.....祭祀现场,气氛神圣而庄重。
 
  观其人其状,甚为谦恭、虔诚,真是“祭神如神在”。祭完酒神,迎神赛会活动开始。村民抬着酒仙菩萨,在仪仗队、神轿校尉队、白神队、三十六行队、酒旗队、舞龙舞狮队的簇拥下巡游全村,所到之处,家家户户在门口设供桌,供上自家酿酒及五牲果品,点烛焚香,叩跪祭奠酒仙赐福。作为世界三大古酒(啤酒、葡萄酒、黄酒)之一的黄酒能够传承至今,正是因为有了当地人民最质朴的坚守。
 
  今年的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绍兴市东浦镇积极报送了《酒仙市会》的经典祭祀视频,为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献出了自己最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活动,希望通过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平台,将酒乡文化传承开来,以弘扬民族传统为宗旨,促进社会和谐,为全国社区居民朋友带来四季平安、风调雨顺的新春祝福。

关于本站| 诚聘英才| 实习申请|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主管:中央文明办    主办: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    承办:武汉市文明办    武汉百步亭社区

中国社区网    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版权所有    鄂ICP10014042号    网监备:4201000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