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板《瞎子算命》

浏览数:...  得票数:...

选送:四川成都清江社区  表演:罗大春    转发给好友

节目简介: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合作街道清江社区 四川金钱板《瞎子算命》

  金钱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者左手执两块竹板,右手执一块竹板击节伴奏说唱故事,因其中两块竹板上嵌有古铜钱而得名。《瞎子算命》是四川金钱板中经典方言剧,讲述一算命先生假装瞎子为人算命的故事,剧中俏皮逗乐的方言对话让人捧腹,而荒诞不羁的算命说辞叫人好笑,整剧是一部反封建、反迷信的诙谐表演,告诫世人不要相信迷信算命。

  姜辣嘴来蒜辣心,莴笋尖吃多了要雾眼睛。我的师傅外号叫“跟到滚”,我的外号就叫“犁耙精”,有好深来就要犁好深,七十二行行行我都学尽,东不就来西不成,两根竹片把眼睛撑,手里头拿一把烂胡琴,假装瞎子假算命,这个就叫叶子烟杆的脑壳有点烫死人。

  今天天气好得很,王瞎子正好出出门。叫一声“老板”,拿我的胡琴和棍棍,王瞎子要出门推指评。大街之上莫得人来请,迈步就往小巷行,走到小巷喊一声:

  (白)哎!问行人啦!问婚姻罗!问运气哟!

  桂香姑娘二八春,坐在那绣房内闷沉沉,耳听有人在喊算命,急急忙忙走出门,

  站在门口高声喊:哎!先生,你过来一下,姑娘我要问一点小事情。

  王瞎子一听有人请,栳起棍棍搞不赢,东一棍来西一棍,听得到声音看不到人。

  走拢屋就摸摸摸——

  (学女声,白)哎!先生,你在摸啥子喃?

  (白)我、我、我想找根板凳!

  (学女声,白)哦!你坐嘛!门槛下面有一根独凳凳。

  (白)哦!道谢,道谢哈!

  王瞎子刚把身坐稳,就喊姑娘报年龄:(白)大姐,你是哪一年生的呢?

  桂香姑娘细语轻声,一五一十报年龄:(白)先生,我生在丙子年四月初八卯时。

  (白)哦!大姐生在丙子年四月初八卯时生。

  (白)大姐呀!你看哈!这金字上面有重火,火字上面有重金,

  金克火,火克金。

  (白)耶!大姐呀!你犯了一个驿马星咯!又想南京去买马又想装鞍到北京。

  (学女声,白)哎呀!先生说话扯横筋,哪个问你生意经?姑娘我、姑娘我问的是要出门得嘛。

  (白)哎!你早又不说要出门,听我把路道背给大姐听——

  出东门赶船你就到重庆,二出南门你就到西昌城,三出西门呢你就把灌县进,四出北门你就能够到北京,大姐若嫌北京远,那你就在潼川府倒拐到保宁。

  (学女声,白)哎呀!先生说话气死人,哪个问你到保宁?姑娘我问的是、问的是要嫁人得嘛!

  (白)哦哟喂!你早点不说要嫁人,听我把嫁人的道理说给大姐听——你嫁到东边要短命,你嫁到西边要死男人,你嫁到南边克父母,你嫁到北边全家老小不得安宁,我这里倒有一个适合你的人,就看大姐你答不答应。

  (学女声,白)先生,你给我说的是哪一个喃?

  嗨!我王瞎子今年三十整,至今仍在打单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