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老太君”三战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新华网  2013-12-16 09:27:12    转发给好友

分享到:

  新华网湖北频道12月15日电(李姗 吴慧)中国梦,社区美。近日,2014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百步亭社区正式启动海选。年度草根大戏的鸣锣开张让各路民间艺人乐开了窝,而早在年初就向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献策10多条的北京市密云县果园街道季庄社区的刘淑芹更是忙里忙外,备战春晚。作为社区的文艺志愿者协会会长,其雷厉风行的领袖作风被居民们封为“老太君”。

  “两届社区网络春晚为我们献上一场丰盛的年味大餐,为天南海北的人奉献一场温暖感动、年味浓厚的盛世大联欢,突出了春晚的特色,还要继续发扬。”在2014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金点子征集中,刘淑芹一口气献言献策10多条,这既是对前两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鼓励,也是对即将开展的第三届社区网络春晚的一种期盼。

  2012年,刘淑芹自编自导的小品《职业介绍》获得了首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最佳节目奖”。2013年,刘淑芹带着大家自编自导的《心事》、《婆婆就是妈》等舞蹈、相声、小品等25个节目,再度冲刺第二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最终斩获“十大表演人物奖”和“优秀组织奖”。在盘点2013第二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十大人物中,这位古稀老人以“批发”节目的作派荣获“最积极”个人称号。

  登临过峰巅的老人,照理应该“退隐江湖”以保持“金身不败”,但刘淑芹却激流勇进、不断开拓尝试。在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筹备过程中,刘淑芹事事亲力亲为,大到出演节目、人物的敲定,小到活动背景的制作与悬挂,她都一一把关,不漏过一个好节目,不放过一个小问题。用社区居民雷淑贤的话来说就是:“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一门心思全扑在了节目上。”在忙活之余,这位古稀老人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原来,在刘淑芹所在的季庄社区里,“民星达人”、有地道有特色的节目大量存在,但每年都是居民自编自演,缺乏专业摄制团队,节目的整体水平都不高,希望组委会能有专业的编排人员进社区开展录制工作。

  当别人疑惑为什么71岁了还这么能“折腾”时,刘淑芹笑着说,“作为一名社区文化志愿者,丰富街坊邻里的文化生活是我应该做的,今年我们将延续发扬地方特色,出演节目以语言类为主,说身边的人,唱身边的事,贴近社区、贴近生活,为的就是让全国观众都来看看咱北京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目前,刘淑芹和她背后的文艺志愿者团队正在紧张编排2014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季庄社区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