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社区文化活动既要有文化也要有精神

荆楚网  2013-12-16 09:21:36    转发给好友

分享到:

  近日,由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主办,武汉市文明办、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武汉开锣启动。这台被称为"草根文化盛宴"的晚会从2012年开始,今年已经办到了第三届,其点击量更是从几千万跃升到1亿多。为什么一台草根春晚受到如此关注?笔者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填补了城市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空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城市居民的物质生活一天比一天丰富。但随之而来的“城市病”也越发严重,钢筋水泥将人们分隔开来,原来大院、里弄中的邻里之情越来越淡,就连隔壁邻居也变得陌生。武汉百步亭社区在多年实践中总结出一句话,叫做“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这句大白话说出了我国基层社区发展的现实情况。社区建设的主体还是广大社区居民,只有把群众参与热情激发起来,才能共同建设好社区这个大家庭。社区文化活动,是凝聚社区居民,让邻里相互熟识、相互关照的良好载体。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正是为全国各地社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文化活动平台,各地社区居民的节目不仅演给自己的邻居看,也能登上全国大舞台,充分调动了广大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增加了广大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融入了好人文化,传播了志愿服务精神。据了解,各地社区每年都开展大量的文化活动,但这些文化活动如何才能吸引社区居民参加,成了广大社区工作者最头疼的一件事。如何才能让社区文化活动叫好又叫座,笔者认为一方面是活动形式要灵活多样,别出心裁。另一方面是活动内容要丰富多彩,富有创意,开展活动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搞得劳民伤财。一个好的活动,一定有好的内容作为基础。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一种好的活动形式,因为每年年底各地社区都要开展文化活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既是顺势而为,不给社区增加负担,也为全国年底文化活动提供了载体。另外,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还在节目中融入了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和邻里好人文化,通过晚会的平台,推进“三关爱”进社区,传播了志愿服务精神。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作为全国第二大网络春晚,今年还荣获了全国互联网创新品牌奖。其之所以能既叫好又叫座,除了有良好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融入优秀文化基因的同时,传播了志愿服务精神,让一场社区文化活动既有文化又有精神。(于天宝)